兰州广播电视台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

兰州广播电视台2023年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01月29日 16:56 兰州广播电视台

一、部门职责

兰州广播电视台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是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独立的事业法人实体,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台长负责制。以广播电影电视为主业,以新闻宣传为中心,以繁荣创作为重点,同时兼营其他相关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多媒体、多渠道、多品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性传媒事业单位。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有关问题和支持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市委办发[2007]85号)文件精神, 2007年9月,以原兰州人民广播电台、兰州电视台为主体组建成立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同时保留兰州人民广播电台、兰州电视台呼号。2016年,按省广电局要求,经市编办批复,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变更单位名称为兰州广播电视台。

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共四个,包括兰州广播电视台(本级)、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兰州广播电视微波站、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

内设职能部门25个,其中:兰州广播电视台(本级)内设职能部门17个,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内设职能部门3个,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内设职能部门4个,兰州广播电视微波站内设职能部门1个。

2、人员设置情况

人员编制351人,其中:兰州广播电视台(本级)为差额拨款单位,编制289人;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为差额拨款单位,编制30人;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为差额拨款单位,编制20人;兰州广播电视微波站为全额拨款单位,编制12人。

实有事业在职人员262人,其中:兰州广播电视台(本级)227人、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14人、兰州广播电视微波站8人、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13人。退休人员154人,其中:兰州广播电视台(本级)128人、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11人、兰州广播电视微波站3人、兰州网络广播电视台12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本部门2023年预算共安排资金6309.41万元,较上年增加95.41万元:其中本级支出5899.41万元,较上年增加160.07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支出410万元,较上年减少64.66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人员支出3304.32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939.27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支出365.05万元。明细如下:

基本工资1158.19万元,津贴补贴143.38万元,绩效工资646.1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88.23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40.3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53.32万元,失业保险12.62万元,工伤保险3.59万元,临聘人员大病统筹2.24万元,在编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216.17万元,临聘人员住房公积金44.0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66.96万元,临聘人员社保缴费127.74万元,遗属生活补助1.3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277.09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42.14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支出34.95万元。明细如下:

办公费25.36万元,水费8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11.67万元,取暖费30.51万元,差旅费24.1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4.35万元,退休公用7.7万元,培训费17.37万元,工会经费16.72万元,福利费45.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28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3年基本支出共支出3581.41万元,较上年增加406.01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部门于2021年10月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新进人员28人,这部分人员的预算经费列入2023年年初预算;二是原在职人员中,11名自收自支人员由于长期身份录入错误,于2022年更正为财政拨款人员,这部分人员的预算经费列入2023年年初预算。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项目支出2728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718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支出10万元。较上年减少310.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根据资金状况及业务需要,2023年度部门适度压缩了项目支出经费。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3年部门运转类项目支出167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1054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5个,包括党建频道节目购置及活动经费340万元、法律咨询费5万元、广播电视宣传及业务运行经费989万元、行业特岗聘用人员经费保障330万元、“爱兰州”新媒体新闻产品服务经费10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2个,包括宣传影视片拍摄制作项目254万元、改革过渡期政策保障专项资金80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3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2728万元,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本级支出0万元,所属事业单位支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4万元,较上年增加1.3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拨款金额较上年增加1.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万元,较上年增加1.3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拨款金额较上年增加1.32万元。

本级“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0.4万元,较上年增加1.3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拨款金额较上年增加1.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4万元,较上年增加1.3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拨款金额较上年增加1.32万元。

所属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3.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因公出国(境)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上下年度无变化。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本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277.09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42.14万元,所属单位支出34.95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办公费25.36万元,水费8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11.67万元,取暖费30.51万元,差旅费24.1万元,压缩5%综合办公费4.35万元,退休公用7.7万元,培训费17.37万元,工会经费16.72万元,福利费45.0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17.28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24.63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部门于2021年10月通过事业单位招考新进人员28人,这部分人员的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相依增加;二是原在职人员中,11名自收自支人员由于长期身份录入错误,于2022年更正为财政拨款人员,导致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921万元,较上年增加292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部门在编制采购预算过程中,未将广播电视节栏目及电视剧购置列入政府采购预算,2023年部门规范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将广播电视节栏目及电视剧购置纳入了政府采购预算,导致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较上年增加292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广播电视宣传及业务运行经费671万元、党建频道节目购置及活动经费240万元、“爱兰州”新媒体新闻产品服务经费1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末部门资产总计8499.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原值29253.99万元,累计折旧26717.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536.49万元,长期股权投资3003.25万元,流动资产2960.07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1.组织保障方面:

在部门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财务核算中心牵头,组织项目实施各单位负责人、采购办负责人、各个业务部门具体实施各单位及业务部门的绩效目标管理,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2022年度绩效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学习,创新管理方式,落实岗位责任制,夯实基础工作,突出工作重点,保证绩效管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根据《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工作的通知》(兰财绩[2022]11号),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持“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统筹兼顾,保障重点”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部门支出结构。绩效目标编制过程中对所有项目的完整性、必要性、可行性和合理性等进行了事前评审,对重点项目支出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作为部门编报预算绩效目标和统筹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申报绩效目标。项目支出内容真实、完整,产出、效益、满意度等绩效目标各项指标设置合理,数据测算科学,申报程序合规、申报内容全面、申报资料齐全、立项依据充分,各类项目实施方案可行,具备执行条件。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部门制定了《兰州广播电视台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办法》,所有财政预算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监控范围,加强绩效运行监控管理,使之成为事中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绩效监控机制和绩效监控情况公开制度,利用绩效监督结果,减少盲目投资、无效投资,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务核算中心是绩效监控的实施主体,牵头相关单位组织开展部门预算绩效监控工作,根据财政安排和项目运行具体情况,以及专项资金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各项指标及目标值进行绩效控制和评价,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对项目进度、项目质量、项目成本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价。2022年半年度,完成市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跟踪监控,对各个项目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方面进行自评价,定期提供本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绩效监控相关材料。同时,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及时纠偏,加强绩效监控结果应用,不断强化支出责任,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一是个别购置项目未严格按绩效目标实施;二是部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合理;三是个别项目的自评结果佐证资料不充分。

督促整改结果说明:一是要强化预算资金监控,对绩效目标执行偏差和管理漏洞,及时采取分类处置措施予以纠正;二是强化绩效目标编制的科学性,合理设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及满意度指标,绩效目标一定要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要严格绩效目标审核以及绩效目标批复、调整、公开和应用;三是要完善项目自评组织实施各个流程,加强对项目活动、项目支出的相关资料整理和归档,做到项目实施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有据可查,有证可依;四是加强人员学习和培训,提升专业性,对绩效指标存在偏差问题及时改正。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部门制定了《兰州广播电视台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工作规程》,建立项目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制度,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参考依据。2022年度部门根据市财政要求,由财务核算中心牵头,各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对每个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针对项目每个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评分,对扣分原因进行了说明,将项目评价情况向财政部门进行上报。同时,对重点项目进行了重点项目绩效评价,按照要求出具了项目绩效评价报告。财政评价、部门评价均全面开展。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绩效自评、绩效评价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是思想认识尚不到位。个别单位和个人对绩效自评、绩效评价不重视,对绩效管理的意义认识不清;二是缺乏绩效评价专业人才,针对绩效管理方面的专业培训做得不到位,导致绩效评价报告质量不高,重点问题未能如实反映出来,对绩效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解决能力不足;三是沟通协调机制尚不健全,沟通协调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对项目实施单位的反馈情况及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建立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信息传递通畅,绩效评价结果能够如实、及时、全面反馈到项目实施单位。各个单位对反馈问题能够做到高度重视,组织专业人员积极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到部门。

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情况:通过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考核部门和单位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用财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对预算执行过程中,不按规定管理和使用、不及时编报决算、不按规定进行会计核算的情况,责令立即整改,未达到整改要求的终止项目。强化部门和单位领导对绩效评价工作结果的应用、掌握和重视,健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奖惩机制,对绩效评价好的予以表扬,对绩效差的项目要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同时,不断建立健全绩效制度建设,真正达到全面科学预算绩效管理的效果。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2023年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资金2728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宣传影视片拍摄制作项目254万元,改革过渡期政策保障专项资金800万元,广播电视宣传及业务运行经费989万元,党建频道节目购置及活动经费340万元,法律经费5万元,行业特岗聘用人员经费保障330万元,“爱兰州”新媒体新闻产品服务经费1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7个,涉及财政支出2728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4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旅游、体育、广播影视、新闻 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住房保障等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性住房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和城乡社区住宅等方面支出。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发生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4.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兰州广播电视台

2023年1月2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广播电视 事业单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