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广播电视台(本级)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兰州广播电视台(本级)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01月29日 16:56 兰州广播电视台

一、部门职责

兰州广播电视台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市委宣传部领导。是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独立的事业法人实体,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台长负责制。以广播电影电视为主业,以新闻宣传为中心,以繁荣创作为重点,同时兼营其他相关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多媒体、多渠道、多品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综合性传媒事业单位。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1、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文体体制改革有关问题和支持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市委办发[2007]85号)文件精神,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于2007年9月以原兰州人民广播电台、兰州电视台为主体组建成立,同时保留兰州人民广播电台、兰州电视台呼号。2016年,按省广电局要求,经市编办批复更名称为兰州广播电视台。

2、人员设置情况

部门编制289名,年末实有在编人员232人,其中:全额拨款人员223人,自收自支人员5人,遗属4人。全台目前内设17个机构,分别为:机关党委、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管理中心、财务核算中心、总编室、经营管理中心、技术中心、传送中心、事务服务中心、新闻中心、新闻综合广播、音乐交通广播、新闻综合频道、生活经济(党建)频道、综艺体育频道、社教中心、新媒体中心。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3年预算共安排资金5899.41万元,较上年增加160.1万元。

(一)基本支出

1、人员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人员支出2939.27万元。明细如下:基本工资1007.52万元、津贴补贴124.48万元、绩效工资557.8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50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2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30.47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4.06万元、住房公积金231.5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96.94万元、生活补助1.3万元。

2、公用经费。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公用经费支出242.14万元。明细如下:办公费24.64万元、水费8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9万元、取暖费30.51万元、差旅费20万元、培训费15.11万元、工会经费1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4万元、其他交通费20.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4万元。

3、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3年基本支出共支出3181.41万元,较上年增加431.67万元,增幅15.7%,主要原因是正常新晋人员工资、社保等支出。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及变动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项目支出2718万元,较上年减少271.6万元,降幅9.08%,主要原因是申报项目减少。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1)项目分类情况:本部门2023年部门专项业务类项目支出4个,金额1664万元,比上年减少171.6万元,增幅9.35%;改革发展类项目支出2个,金额1054万元,比上年减少100万元,降幅8.67%。具体安排如下:专项业务类:党建频道节目购置及活动经费340万元、法律咨询费5万元、广播电视宣传及业务运行经费989万元、行业特岗聘用人员保障330万元;改革发展类:对外宣传影视片拍摄制作254万元、改革过渡期政策保障资金800万元。

(2)项目分级情况:本部门2023年项目支出中本级支出2718万元。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共安排转移支付支出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情况

本部门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1.4万元,与上年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4万元,较上年减少7.68万元,降幅15.65%,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减少。

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预算41.4万元,较上年减少7.6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4万元与上年持平。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明细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本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共安排242.14万元,其中本级支出214.18万元。具体安排如下: 办公费24.64万元、水费8万元、电费15万元、邮电费9万元、取暖费30.51万元、差旅费20万元、培训费15.11万元、工会经费12.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1.4万元、其他交通费20.5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6.4万元。

2、增减变动说明。本部门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27.9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本年度运行经费预算支出中办公费、水费、电费等支出有所增加。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支出911万元,具体安排如下:党建频道节目购置及活动经费项目单一来源采购240万元、广播电视宣传及业务运行经费单一来源采购671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3年度,我单位国有资产合计27996.39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建筑物原值2324.79万元、通用设备数量8864件,原值25408.95万元,专用设备数量78件,原值115.79万元,家具、用具、装具数量2187件,原值146.86万元。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

我单位认真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相关部署,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稳步推进预算管理绩效自评和绩效评价工作,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更加安全、高效,逐步实现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目标。现就工作开展情况说明如下:

1.组织保障方面:

(1)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部门负责人任组长的绩效评价领导小组,由台财务核算中心牵头实施,具体项目实施由各部门负责执行。

(2)加强学习,强化绩效管理的理念

认真学习财政部《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指导意见》、《兰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市级预算绩效目标申报工作的通知》(兰财绩[2022]11号)的通知等相关绩效管理文件,吃透文件精神,强化绩效管理的理念,营造预算绩效管理氛围。

(3)创新方式,落实责任

创新管理方式,落实岗位责任制,夯实基础工作,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制度建设,推动本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保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绩效目标管理方面:

我单位及时完成了2023年度的部门绩效目标编报工作,努力推进预算部门项目支出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对于市本级财政专项资金和其他财政重大投资及重点项目支出,组织专家对绩效目标进行评审,评审结果作为部门编报预算和统筹安排预算的重要依据。

3.绩效运行监控方面:

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加强绩效运行监控管理,使之成为事中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逐步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单位将制定合理科学的考核机制,强化部门和单位领导对绩效评价工作结果的应用了解和重视,健全完善依据绩效评价结果的奖惩机制。建立绩效监控情况的通报和公开制度,对绩效评价好的予以表扬,对绩效差的项目要进行通报批评,利用绩效监督结果,减少盲目投资、无效投资,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财务核算中心是绩效监控的实施主体,其主要职责包括:

(1)牵头负责组织开展预算绩效监控工作,并对绩效监控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绩效监控结果应用。

(2)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预算执行单位负责开展预算绩效日常监控,并定期对绩效监控信息进行收集、审核、分析、汇总、填报;分析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并及时采取纠偏措施。

(3)根据财政部门绩效监控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完成相关工作,定期提供本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绩效监控相关情况材料,落实财政部门提出的整改意见。

(4)应当履行的其他绩效监控职责

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结果的说明:

(1)个别人员思想认识还不到位。一些干部对绩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甚至对绩效管理有抗拒的心理。主要表现在没有认清绩效管理的主体责任,片面认为绩效管理是财务核算中心的事情,不能够按照要求熟练掌握自身指标和工作,不能主动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绩效管理完全依赖财务核算中心的指挥,没有结合实际及时总结亮点,使一些分档指标在分档时排位靠后,基准加减法指标不能争取加分。

(2)及时提醒,落实监控。为把绩效管理变成全单位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我单位今后应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对绩效管理进行学习、宣传、动员和部署,最大程度消除干部的畏难思想、抵触情绪,变被动接受考核为主动融入考核,用绩效目标凝聚合力,调动大家对于绩效工作的积极性。通过下发文件通知、电话通知、现场辅导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督促相关责任人按时完成指标填报和审核工作。

4.绩效评价管理方面:

我单位的绩效评价管理工作由财务核算中心牵头实施,各部门对项目的管理主要从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及执行等方面进行,从项目实施流程的规范化、程序化来保证项目的有效开展,以实现项目绩效目标。项目管理过程中,财务核算中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并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相关要求开展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自评工作,以保障正常开展各项日常工作为重点,为单位日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为原则,做到不浪费、不滥用,对成本控制进行严格把关,做好绩效考评和项目竣工验收等相关工作。

5.绩效结果反馈与应用方面:

(1)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①思想认识尚不到位。个别部门对绩效自评、绩效评价不了解,对绩效管理的意义认识不清,尤其是对“效”的理解不够,还停留在是否按计划完成任务上,而没有将工作重点放在效益和效果方面。公开的绩效评价报告质量较差,重点问题未能如实反映出来。

②缺乏绩效评价专业人才。目前我们干部队伍的知识体系还难以适应绩效评价工作涉及面广、技术性强的要求,同时,我单位还缺少绩效评价方面专家,要实现绩效评价主体多元化困难还比较大。

③沟通协调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将上级的考评指标与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每个指标都落实到位,项项有责任部门,有责任人,出了问题,可以追责到相应的部门和个人,使得人人头上有指标、千斤重担大家挑,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齐心协力抓绩效管理的良好局面。

(2)预算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①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通过绩效评价全覆盖,进一步增强资金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

效和科学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我单位不但开展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并将评价结果在单位网站上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起到了促进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体制和预算决策机制,合理配置财政资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②财政预算管理得到加强。通过开展绩效评价,对财政支出的科学性、效益性、管理水平的评判,建立和完善

项目投资、资金管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强化评价结果的反

馈和运用,有力地推动了各部门、各单位对项目的科学论证

与规划,健全了项目资金的核算与管理制度,改进了资金使

用管理方式,促进了部门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不断提高理财

水平。

③部门责任意识逐渐增强。通过设定明确可衡量的

绩效目标,部门和单位更清楚地了解财政支出所要取得的社

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其职能和目标得到进一步明确;通过绩效评价,考核部门和单位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取得的

成效,并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用财要问效,无效要问责,

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部门和单位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

识。

(二)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纳入本部门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6个,涉及预算资金2718万元,主要的项目支出有6个,主要的项目支出有宣传影视片拍摄制作项目254万元,改革过渡期政策保障专项资金800万元,广播电视宣传及业务运行经费989万元,党建频道节目购置及活动经费340万元,法律经费5万元,行业特岗聘用人员经费保障33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项目6个,涉及财政支出2718万元;政府性基金项目0个,涉及财政支出0万元;本部门所属1个预算单位纳入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八、名词解释

一)教育支出:反映政府教育事务支出。

(二)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旅游、体育、广播影视、新闻 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三)住房保障支出:反映政府用于住房保障等事务支出,包括保障性住房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和城乡社区住宅等方面支出。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发生的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三公”经费: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的是工作人员因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3.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4.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批复表

兰州广播电视台

2023年1月1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兰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