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造车的魅族申请无界汽车商标,要学华为打造下一个问界?

不造车的魅族申请无界汽车商标,要学华为打造下一个问界?
2023年01月29日 16:36 界面新闻

  被吉利收购后的魅族在汽车领域不断有新的动作。天眼查显示,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近日申请注册2枚“无界汽车”商标,国际分类均为运输工具,当前商标状态为申请中。此举再次引发了外界对魅族是否要跨界造车的讨论。

  在此之前,魅族曾大举招聘汽车领域相关人才。界面新闻查询魅族官网发现,目前其招聘的汽车相关岗位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汽车产品技术类职务,包括车载系统产品经理、智能座舱项目经理等,工作地点在湖北武汉;二是汽车业务相关职位,包括培训师、商务、线索营销和销售策划推广等,工作地点在广东珠海。

  魅族方面对于招聘信息曾回应表示,公司确实在储备汽车领域相关人才。但对于外界解读的魅族将造车的传言,吉利汽车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在社交媒体发文回应称:“这是误读,魅族不造车,只为车企提供服务。”

  20227月,吉利集团旗下控股公司星纪时代与魅族科技签约,正式宣布持有魅族79.09%的股权,并取得对魅族的单独控制权。星纪时代彼时表示,双方在保持品牌独立的基础上,覆盖不同的消费电子细分市场。

  魅族是国内最早的一批智能手机厂商,但如今在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微乎其微。在与吉利深度联合后,魅族开始发力汽车领域,甚至在珠海总部大楼挂出“ALL in AUTO”的宣传横幅。

  车机系统是魅族切入汽车领域的重要支点。20221027日,魅族公布了FlymeAuto车机系统该系统是魅族Flyme手机系统在汽车智能座舱上的延续。魅族表示,FlymeAuto未来会聚焦智能座舱、智能出行等领域,助力汽车品牌从电动化向智能化转型。

  另一方面,魅族也将参与卖车。魅族在2022年年底宣布未来三年内将建设1000家全场景门店,展示涵盖手机、汽车在内的全场景产品,未来搭载FlymeAuto车机系统的车型将有可能出现在魅族门店当中。

  此外,魅族近年来也申请了多项与汽车相关的专利,集中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领域,具体包括可从坐姿判断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基于驾驶车辆的自动接管方法及系统、人脸识别开启后备箱和车辆摄像头可视频通信等。

  其实无论是打造车机系统还是参与卖车,魅族介入汽车领域的方式与同样声称不造车的华为颇为相似,尤其是华为的智选车模式。

  华为的智选车模式是其参与汽车领域最深的一种方式,此外还有传统零部件供应商模式和Huawei Inside模式。在智选车模式下,华为与赛力斯2021年底联合发布了AITO问界品牌,旗下产品不仅搭载华为的鸿蒙智能座舱等技术,还进入华为的终端销售渠道进行销售。2022年全年,AITO问界系列车型实现累计交付超7.5万辆,发展势头迅猛

  外界分析普遍认为,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品牌,AITO问界系列能够在短时间内销量快速增长,与华为的品牌、技术和渠道密不可分。魅族能否复制华为的神奇魔力,值得观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