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午报】三大股指缩量整理,智能制造、钙钛矿电池概念涨幅居前

【财联社午报】三大股指缩量整理,智能制造、钙钛矿电池概念涨幅居前
2023年01月31日 12:05 财联社

一、【早盘盘面回顾】

财联社1月31日讯,市场早盘震荡调整,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光伏等赛道股展开反弹,钙钛矿电池方向领涨,奥联电子涨超10%,京山轻机涨停。人工智能概念股继续活跃,ChatGPT方向领涨,赛为智能汉王科技均2连板,川大智胜岭南股份涨停。教育股开盘冲高,美吉姆一度涨停。下跌方面,芯片股和数字经济概念股陷入调整,佰维存储荣联科技等大跌。此外多只业绩预亏股大跌,金一文化京蓝科技等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26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562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532亿。截至上午收盘,沪指跌0.38%,深成指跌0.64%,创业板指跌0.76%。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早盘净流入46.94亿,深股通早盘净流入38.88亿。

两市共29股涨停(不包括ST及未开板新股),15股未封住涨停,两市封板率66%。今日两市连板股13家,其中,军工+数字经济概念股恒久科技7连板,智能制造概念股达意隆、AIGC同为股份3连板,此外,威尔泰海得控制、川大智胜、汉王科技、光洋股份智能自控、赛为智能、耀皮玻璃上海洗霸嵘泰股份2连板

板块方面,钙钛矿电池概念涨幅居前,其中奥联电子涨超10%、京山轻机涨停,金晶科技隆华科技西子洁能宝馨科技涨超5%。消息面上,近日,经中国计量院第三方测试认证,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达到32.44%,时隔三个月再次刷新国内转换效率纪录。浙商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表示,目前国内已有3条百兆瓦单结钙钛矿产线投产,多条百兆瓦产线、GW级产线计划中,期待平米级单结组件效率突破 16%。晶硅电池厂商纷纷布局钙钛矿叠层电池研发,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成为产业化主流方向之一。

机器人板块同样在盘中走强,其中江苏北人涨超10%,新时达、海得控制涨停,英威腾海目星中大力德绿的谐波涨幅居前。消息面,近期工信部等十七部门印发《“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目标到2025年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较2020年实现翻番,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显著提升。从市场规模来看,2021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达839 亿元,工业机器人密度为百万人276 台,大约相当于日本的 90s-00 年水平。在劳动力短缺叠加劳动力成本增长的环境下,预计 23-25 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同比增速在 20%-30%。

教育板块同样活跃,其中美吉姆涨超9%、全通教育传智教育ST开元等个股涨幅居前。进入22年四季度,投资者对职教看法发生改变,疑虑与恐慌逐渐消除。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国家出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提供教育服务,推进民办学校选营分类,另一方面,多家高教公司公布的业绩向好,其业绩韧性市场注入信心。此外,23年上半年教育部贴息贷款部分项目的审批有望落地,届时教育信息化方向也有望迎来增量的机会。

ChatGPT概念今日延续强势,其中汉王科技2连板,海天瑞声福石控股、传智教育涨超5%,拓尔思宏景科技云从科技等个股跟涨。消息面上,近日美国数字媒体公司BuzzFeed宣布计划使用ChatGPT开发商OpenAI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来协助创作个性化内容。财通证券指出,ChatGPT开启AI新纪元,有望成为新的全行业生产力工具,提升内容生产效率与丰富度。部分行业如搜索引擎、文稿创作、艺术设计等可能出现行业格局与商业模式的骤变,全行业“AI+”浪潮已至。

总之,今日早盘三大股指均呈现出缩量整理的走势。从热点来看,赛道方向集体活跃,其中光伏钙钛矿电池概念、智能制造(机器人)方向以及人工智能ChatGPT概念领涨。而旅游、酿酒、CXO等价值性板块则再度跌幅居前,总体来看,市场的风格进一步向成长股占优的方向倾斜。另外需注意的是,即使成长内部也呈现出轮动态势,前期较为强势的数字经济与半导体方向呈现出现明显的分歧回调。因此,当前的行情仍应以震荡走高的结构看待即可,不宜追高。

午间涨停分析图

二、【市场新闻聚焦】

1、财联社1月31日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今天(31日)公布了1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重回扩张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明显回升。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较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这是在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指数重新回到扩张区间。1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景气水平触底回升。

2、财联社1月31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为2.9%,并预计在2024年上升到3.1%。与IMF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相比,更新内容对2023年经济增长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原为2.7%),但低于历史(2000年至2019 年)平均值3.8%。IMF指出,央行上调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以及俄乌冲突持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报告预计全球通胀将从2022年的8.8%下降到2023年的6.6%以及2024年的4.3%,但仍高于疫情前(2017年至2019年)约3.5%的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