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能源危机加快电力转型 今年欧洲化石燃料发电量或大降20%

英国智库:能源危机加快电力转型 今年欧洲化石燃料发电量或大降20%
2023年01月31日 12:17 媒体滚动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财联社1月31日讯(编辑 卞纯)根据英国能源智库Ember的最新报告,预期中的欧洲煤电大幅反弹并未在2022年发生。相反,更多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随着欧盟致力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今年欧洲的化石燃料发电量或将大幅下降。

  俄乌冲突后,俄罗斯削减了对欧天然气供应,促使能源成本飙升,之后欧洲各国一直在竞相寻找替代能源。这导致了对化石燃料的更大依赖,部分原因是核能和水力发电减少。

  Ember报告显示,2022年,欧盟燃煤发电份额较2021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占欧盟发电量的16%。

  “2022年的能源危机仅对煤电产生了轻微的影响,并引发了对可再生能源的巨大支持浪潮,”Ember报告的主要作者Dave Jones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对(欧洲)煤炭用量反弹的担忧,现在都已烟消云散。”

  由于数十座核反应堆因维修或保养而关闭,欧洲核能大国法国2022年的核能发电量大降。与此同时,去年欧洲大陆的历史性干旱导致水力发电量降至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Ember报告显示,与2021年相比,2022年水力和核能发电量减少了185太瓦时,约占总发电量的7%。

  不过,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大幅增加,去年占欧盟发电量的22%,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天然气。

  欧洲化石燃料发电量或大降

  据Ember称,2022年煤炭反弹低于预期,表明欧盟致力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并逐步淘汰煤炭。

  Ember预计,随着德国核反应堆的持续淘汰抵消法国核反应堆的回归,2023年核能发电量将相对持平;今年的水力发电量将增加约40太瓦时。

  该智库还表示,与上年同期相比,高昂的电力成本使2022年第四季度的能源需求下降了约8%。如果这一趋势继续下去,2023年化石燃料的使用量可能会大幅下降。

  Ember预测,今年欧洲的化石燃料发电量可能下降20%,其中天然气发电量下降最快。这将是迄今为止化石燃料发电量最大的年度降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