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银行2022年业绩“预喜”: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表现亮眼

16家银行2022年业绩“预喜”:营收、净利同比双增长,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表现亮眼
2023年01月31日 23:53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16家A股银行陆续发布了2022年业绩快报,营收、净利均呈现同比增长态势。

  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表现亮眼,8家净利润增速超20%的银行中仅有平安银行(SZ000001,股价14.99元,市值2908亿元)这一家股份制银行,其余均为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其中张家港行(SZ002839,股价4.79元,市值103.9亿元)、苏农银行(SH603323,股价4.92元,市值88.71亿元)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5%、29.36%,暂列前两名。

  此外,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13家银行2022年末不良率较上一年底有所下降。

  另据券商研报最新统计,基金持仓银行股延续加仓趋势,去年4季度持仓占比提升至3.01%。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多家券商机构研报则认为,2023年板块估值回暖态势可期,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以及稳增长政策发力支持经济复苏,银行资产质量整体改善将助推板块估值抬升。

  13家银行不良率同比下降

  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16家银行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长。其中,张家港行、苏农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常熟银行、平安银行、瑞丰银行等8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20%;齐鲁银行厦门银行招商银行沪农商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6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

  区域性城商行、农商行表现亮眼,其中,张家港行、苏农银行2022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88亿元、15.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5%、29.36%,净利润增速暂列已披露业绩快报银行中的第一、二位。

  这两家银行的报告中也透露了对区域发展的信贷支持。张家港行表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各项贷款1150.28亿元,较年初增长15.24%,连续5年实现单年信贷新增投放超百亿。报告期内,该行信贷客户数持续增长,对公、零售客户数增幅均超40%。

  苏农银行2022年末总贷款1090.47亿元,比年初增长14.47%,其中苏州地区(不含吴江区)贷款222.65亿元,较年初增长40.75%;苏州地区(不含吴江区)贷款占比提升至20.42%,较年初提升3.81个百分点。

  常熟银行、江阴银行、厦门银行这3家银行的营收、净利两项均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其中,常熟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8.08亿元、27.4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5.06%、25.41%;江阴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77亿元、16.1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2.2%、26.88%;厦门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79亿元、25.0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6%、15.44%。

  股份制银行方面,已披露业绩快报的4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10%。其中,招商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2年集团实现营收3447.84亿元,同比增长4.08%;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1380.12亿元,同比增长15.08%。截至2022年末,集团资产总额达10.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0%,也是首家总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的股份制银行。

  招商银行业绩快报(单位:百万元)

  资料来源:招商银行公告

  资产质量方面,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健,其中13家银行不良率较上一年末有所下降。从不良率数据来看,9家银行在2022年末不良率低于1%,常熟银行、无锡银行不良率目前最低,均为0.81%,其中常熟银行不良率同比持平,无锡银行不良率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

  拨备覆盖率方面,16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在200%以上,其中14家银行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有所提升,风险抵补能力保持较好水平。

  业内:基金持仓银行股低于历史均值,板块估值回暖态势可期

  中泰证券研报最新统计显示,去年4季度基金持仓银行股延续3季度加仓趋势,持仓占比环比提升0.17个百分点至3.01%。市场对银行股风险偏好有回暖,但整体持仓占比仍是低于历史均值。

  基金持仓银行股的比例变化情况

  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报

  上述研报同时指出,去年4季度基金增配营收增长稳健、业绩韧性较强的优质城商行,宁波银行连续两个季度获增持,4季度增持0.16%;同时苏州银行也获增持0.01%。此外,基金增配前期受疫情、地产影响较多、零售业务占比高的国股行,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多家券商机构研报则认为,2023年板块估值回暖态势可期。

  东莞证券研报指出,一方面,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对于推动地产需求端回暖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保交楼”“三支箭”等房地产政策的加速落地有助于化解房地产风险,利好银行资产质量改善;另一方面,伴随“稳增长”“促消费扩内需”等政策与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的深入推进,宏观经济预期向好,各市场主体活力将得到有效激发,行业景气度有望提升,银行业估值修复可期。

  万联证券研报表示,展望2023年,预期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积极,宏观经济总体呈现弱复苏格局,银行板块受债务风险压力的影响下降,板块的估值有所提升。盈利方面,下半年部分银行的净息差或有望边际企稳,受规模扩张支撑,一些城商行仍将保持较高的业绩增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76657648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