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春耕备耕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春耕备耕
2023年02月02日 05:5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 潘宇静

  一年之计在于春,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近日,海南、天津、重庆、甘肃、黑龙江等地抢抓农时,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上市公司也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的队伍中,有的公司帮助农户开展农机作业,有的公司开发新品并加紧生产。

  业内人士认为,春耕将带动两条投资主线。化肥刚需属性强,春耕备肥行情有望逐步启动。同时,政策支持农机行业发展,农机行业补贴政策有望延续。

  农机进入需求旺季

  浓浓的年味还没有散去,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的农户就纷纷进入春耕阶段,抢农时、忙耕作。在天津市静海区,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播种期较往年相对提前,天津市福顺达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3000亩津强品种春小麦即将进入播种期。

  黑龙江省的农田还被厚厚的积雪覆盖,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北大荒江滨分公司的种植户已经忙碌起来。北大荒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滨分公司引导员工采取机车、人力相结合的方式适时开展清理大棚积雪、农机具场积雪工作,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各管理区讲解,确保备耕生产稳步推进。

  在农机方面,内蒙一机介绍,公司参股子公司北方实业有限公司近年来紧跟市场步伐,充实民品业务发展,在高端农机方向培育新的增长点,先后推出播种机、中耕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套种机等。一拖股份称,公司所处拖拉机行业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在春耕带动下一季度往往是销售旺季。

  中信证券称,农机补贴政策提升了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同时,土地流转政策使土地由分散化经营向规模化经营转变,从而提升农户和合作社机械化生产效率。多项政策支持农机行业发展,且补贴政策有望延续。

  备肥行情有望启动

  春耕点燃了投资者的热情,化肥板块受关注度较高。“春耕开始了,公司有哪些助农化肥?备货如何?”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相关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

  “公司春节期间一直在全力生产,硝基复合肥备货充足。”凯龙股份在回答投资者春耕备货情况的询问时称。“公司积极生产、销售氯化钾产品,充分发挥盐湖作用。”盐湖股份称。

  记者了解到,针对化肥供应趋紧的局面,中化化肥召开了2023年春耕钾肥保供专题会议,同时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化肥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确保春耕期间化肥保供稳价。

  中化化肥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农用钾肥第一时间到达农民手中,中化化肥有序开展物流前移工作,安排人员在春节期间值班,积极协调多种物流方式,显著提升了运输效率,1月份共物流前移2万余吨农用钾肥。同时,派出农技师进入田间指导农户科学用肥,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开展。

  “一季度是化肥消费旺季,化肥刚需属性强。”首创证券分析师翟绪丽表示。兴业证券张勋团队则表示:“磷肥价格上涨,磷矿石需求延续高景气度。”

  “春耕备肥行情有望逐步启动。”中信证券能源化工首席分析师王喆称,在春耕备肥推动下,预计复合肥市场存在较强补库需求。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钾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