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2334”工作思路为引领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以“12334”工作思路为引领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
2023年02月03日 09:1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市场监管报

  黑龙江省认真落实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长效机制部署要求,围绕解决“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明确了“12334”的工作总体思路——

  遵循一个重要要求,即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用好两个督查手段,即做好包保干部督导包保主体、上级食品安全办督查下级食品安全办工作。实施“三个结合”,即落实“两个责任”与食品安全制度建设、与风险隐患排查、与各类专项整治相结合。抓好“三个示范”,即在特殊食品领域率先启动,在五个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率先探索,选取部分重点企业率先引领。建立“四个体系”,即建立领导责任体系、工作推进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督导问责体系。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完成255711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级建档,对44630余名包保干部建立基础台账,向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两个责任”工作专班报送数据285023条,其中,报送包保企业94621家、包保干部35395人,按计划推进落实建立包保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食品安全责任与任务承诺书签订等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 实现齐抓共管

  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省委书记许勤就落实“两个责任”作出批示。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主持召开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对落实“两个责任”分别作出部署安排。分管副省长余建深入一线,调研检查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并作出批示。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组织召开全省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两个责任”工作。省食品安全办主要负责同志向各市(地)党委、政府“一把手”分别发工作沟通函,积极争取支持。各市(地)积极响应,5个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鸡西市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包保市场主体并开展督导工作。

坚持挂图作战 加强指挥调度

  成立以省食品安全办主任为组长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组成综合协调、业务指导、技术保障、宣传报道四个专项推进组,设置专门的工作专班办公室,实行实体化运行。

  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实施方案,制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工作导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路线图》,编制《落实“两个责任”摸底调查打基础阶段工期表》,确定32项具体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制作《落实“两个责任”市(地)进度表》,定期统计并向各市(地)通报。实施“挂钩督导”,成立7个督查工作组,制定《落实“两个责任”摸底调查打基础阶段督查要点表》,明确“八查八看”具体督查内容,将落实“两个责任”与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等工作紧密结合,对13个市(地)实施分工包片挂钩式督查。

  每周一召开一次挂钩式督查工作碰头会,每两周召开一次市(地)工作调度会议,实现了对落实“两个责任”的动态闭环管理。

坚持以点带面 强化示范引领

  把抓示范作为推动落实“两个责任”重要举措,选取三个层面领头打样、先行先试。

  在行业层面上,指导督促全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召开落实特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现场会和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轮训会,形成较好示范效应。

  在市(地)层面,发挥参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哈尔滨市等5个市的带动作用,定目标、压担子,结合实际率先示范。其中,哈尔滨市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对企业主体在营状态和主体分级在线填报,齐齐哈尔市探索出“核、调、增、扩”四种破解D级包保干部与包保主体数量不均衡问题等。

  在企业层面,选取飞鹤乳业、齐齐哈尔市盒悦餐饮配送有限公司等11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作为示范企业,率先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形成可借鉴的示范成果经验。

坚持制度先行 夯实工作基础

  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嵌入年度开展的“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年”活动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四个体系”工作规则》,在“领导责任体系”中,从省食品安全办主任到相关成员等10个层面分别明确具体工作职责。按照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特殊食品各业务条线,分别制定实施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制度指导意见,建立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和报告管理规定、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制度等制度机制。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情况纳入2022年对市(地)食品安全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单独列项、增加分值比重。研究设计出填报“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平台”数据信息校验小程序,抽调13名技术骨干“点对点、一对一”指导各市(地)开展数据填报校验工作,提高了校验效率和准确率。强化法治保障,将推动落实“两个责任”纳入2023年《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立法修订计划项目。

坚持宣贯引导 营造浓厚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精心制作落实“两个责任”宣传用语,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相关频道、频率中滚动播出,在手机工作短信中编发。分别制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两个宣传海报电子版和纸质版,以及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十问十答”小动画发至各市(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在《食安龙江》中制作播出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专题节目。编发《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信息》20期。加强宣贯培训,省工作专班组织开展落实“两个责任”答疑培训、信息数据采集校验等业务培训,以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特殊食品各业务条线专题培训等宣传培训活动,提升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能力。

□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 安虎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安全 两个责任 食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