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交易所将于2月6日启动债券做市业务,上交所“官宣”首批12家做市商名单

沪深交易所将于2月6日启动债券做市业务,上交所“官宣”首批12家做市商名单
2023年02月03日 20:20 界面新闻

  2月3日,证监会发文,为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提升市场活力,完善价格发现机制,近年来,证监会持续指导沪深交易所加强二级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目前,债券做市业务各项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将于2月6日正式启动,首批共有12家证券公司参与做市。

  同日,上交所宣布了首批12家做市商。其中包括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财通证券国金证券12家证券公司。

  深交所同日宣布,深市首批12家做市商已完成业务准备,将正式进场提供债券做市服务。引入债券做市商制度是深交所加强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定价效率,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证监会表示,债券做市业务已成为国际市场普遍采用的交易机制。推出债券做市业务,一方面有利于降低流动性溢价和债券发行成本,完善交易所债券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定价效率,形成能更加准确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债券收益率曲线,为市场定价提供基准参考。

  上交所表示,债券做市业务上线,旨在通过发挥做市商市场价格发现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债券市场提供流动性,激发二级市场活力,通过提升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债券市场风险定价和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功能,是上交所持续加强买方市场建设的重要一环。

  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自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债券市场蓬勃发展,债券规模迅速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托管量已达15.94万亿,年交易量达到380.2万亿,吸引了银行、基金、保险、券商等各类投资者的广泛参与。

  2022年1月,上交所发布新债券交易规则,并在其中同时发布了债券做市业务指引,为债券做市提供了制度基础。

  近期,上交所对拟参加债券做市的证券公司进行了做市技术验收,并组织证券公司开展债券做市业务专项技术测试。首批做市标的包括利率债券和高等级信用债基准做市品种。此外,各家做市商还可以自选做市标的。围绕做市标的,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开发了“上证基准做市国债指数”和“上证基准做市公司债指数”,并已于2月3日正式发布,指数标的券为上交所基准做市债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