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实控人变更获批!中泰证券持股比例增至60%,转让方4年大赚超2亿元

万家基金实控人变更获批!中泰证券持股比例增至60%,转让方4年大赚超2亿元
2023年02月05日 09:40 界面新闻

  记者|张晓云

  近日,证监会网站发布批复,正式核准万家基金变更实际控制人,核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万家基金实际控制人,对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依法受让万家基金33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1%)无异议。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万家基金的股权结构为中泰证券(600918.SH)持股49%,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0%,齐河众鑫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齐河众鑫)持股11%。

  这意味着,中泰证券此次受让完成后,持股比例将从49%升至60%,实现绝对控股。

  与此同时,由于中泰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因此万家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转让方齐河众鑫接手万家基金11%股权仅过去4年,但大赚超2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齐河众鑫成立于2004年11月,目前注册资本为1.11亿元,股东刘锋、林旭燕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1.84%和48.16%。

  在中泰证券的招股说明书中,齐河众鑫的股东刘锋、林旭燕为夫妻关系,且刘锋为中泰证券的董事。

  刘锋为山东隐形钢铁富豪。公开资料显示,刘锋曾任莱芜钢铁总厂办公室秘书,后来转做贸易,成立了永锋公司,号称中国500强,山东百强企业。公司主要从事钢铁冶炼、地产置业、市政服务、金融投资、贸易物流、文化旅游、颐养养生、教育产业等。投资参股了中泰证券、鲁证期货、万家基金、德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还控股了一家上市公司富临运业(002357.SZ)。

  2022年7月12日,中泰证券公告称,公司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受让齐河众鑫持有的万家基金11%全部股权,交易定价为人民币2.896亿元。

  而在4年前,齐河众鑫买入的价格仅为8178.78万元,竞拍的失败的一方是万家基金时任二股东国际实业(000159.SZ)和万家基金管理层组成的联合体。

  2018年1月22日,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公司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将其持有的万家基金11%股权进行挂牌转让。次月24日,二股东国际实业公告表示决定与(下称“上海朴承”)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万家基金股权的竞购。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朴承为万家基金管理层及核心员工持股,其法人正是万家基金董事长方一天。上海朴承的出资人大多也为万家基金的管理层,包括李丽、陈广益、兰剑、经晓云、方一天、莫海波等。其中,方一天出资最多为2150万元。而上海朴承成立时间正是万家基金股权挂牌转让的第二天,因此被认为是专为此次竞拍成立。

  由于国际实业已持有40%的股权,所以一旦此次竞购11%成功,等于管理层拿到了股份,二股东拿到了对应整个51%股份的投票影响力。

  2018年2月26日,国际实业发布公告称,根据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的安排,2018年2月24日,国际实业履行了网络竞价程序,但未成交,本次竞购最终成交价为8178.78万元。国际实业已向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申请退回保证金。

  到了2021年,此前竞购万家基金11%股权未能成功的国际实业决定将持有的40%万家基金股权转让给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最终交易作价定为9.5亿元。

  近年来,万家基金发展势头迅猛,市场关注度颇高。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万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以48.56%、43.66%的回报率包揽主动权益基金冠亚军,风头一时无两。

  与此同时,万家基金的管理规模也一路上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万家基金公募资产管理规模为3488.68亿元,相比2021年末的2652.64亿元增长了31.5%,非货管理规模为1808.14亿元, 相比2021年末的1634.79亿元增长了10.6%,目前非货排名第23位。

  中泰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万家基金2021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15.67亿元,净利润3.06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