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包机包车跨省招工,“抢人力”也得做好为“人”服务

评论丨包机包车跨省招工,“抢人力”也得做好为“人”服务
2023年02月05日 14:30 红星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不仅要在招工上拿出诚意,更要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真正服务好劳动者,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有更体面的回报。

  “抢人大战”年年有,今年似乎尤其激烈。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沿海用工大省,春节后已迅速吹响“抢人大战”的号角,大手笔布局跨省招工、人才招聘,保证企业生产。

  据报道,大年初一起,一些务工人员就已经陆续外出,返岗时间进一步提前。在抢人的手段上,各地使出浑身解数,“直播带岗”,发放各种返岗补贴、奖励,并且点对点包车接送,更有采用免费返岗复工包机的方式“抢人”……

  求职者签订就业协议后,与外地返岗人员一同乘专车奔赴一线工作岗位

  各地方企业今年招工、“抢人”更急切,并不难理解。一方面,防疫优化以后,企业生产逐渐回归常态,紧缩的产能重新扩张,订单多了,用工需求自然更大了。另一方面,全力拼经济冲刺开门红,成为各地目前的首要任务,争夺劳动力,就是争夺经济回暖的时间窗口。

  前几年,以开放落户为代表的“抢人大战”,曾在各大城市上演,它所锚定的主要是中高端人才。春节后的“抢人大战”,则主要指向普通劳动力。从抢人才到抢人力,这种微妙的变化,正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劳动力逐渐稀缺,人力价值进一步升值的缩影。

  当然,对大多数劳动者来说,招工企业给出的各种用工优惠,如接送返岗、奖励补贴等,只是锦上添花的因素。他们愿意在大年初一就踏上外出务工的行程,说到底还是因为,出门打拼能有更高的收入和待遇。

  因此,要抢到人并留住人,这些用工需求强烈的地方和企业,不仅要在招工上拿出诚意,更要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真正服务好劳动者,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有更体面的回报。

  比如,在公共服务方面,是不是要更加均等化?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并不是本地户口,而是处在人户分离的状态。但既然在本地打拼,在招工潮中被地方敞开怀抱迎接,那么就应该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受到均等化的城市福利待遇。

  和春节用工荒对应的是,每年底,一些务工人员会遭遇讨薪难。这也提示,必须规范各类企业和用人单位,营造法治化、健康化的就业环境,让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真正落到实处。此外,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等,都是关爱、善待外来务工人员的题中之义。

  对地方和企业来说,善待务工人员,本身也是一种长期投资。事实上,之所以春节用工荒现象特别普遍,并且很多企业投入大量精力招人,正是因为他们对返乡的务工人员,能否在节后到岗充满不确定性。如果地方的就业环境良好,服务完善,务工人员得到充分的尊重,不用大费周章地在春节后抢人,务工人员也会欣然前往打拼。

  现在,各地围绕人才、人力资源的竞争,对各类劳动者无疑是一件好事。竞争越是内卷,劳动力的价值,越是能够得到体现,劳动者越是有充分的就业地区、岗位可以选择。

  所以,春节“抢人大战”,再大的招工手笔,再丰厚的奖励补贴,都是一种附带因素。要真正在“抢人大战”中取得胜利,不只要靠包车包机,说到底还得服务好各类务工人员,让他们意识到在这里能真正兑现劳动力的价值。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志

  编辑 尹曙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春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