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出境游供应链尚待更新重启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出境游供应链尚待更新重启
2023年02月06日 00:00 市场资讯

  来源:北京商报

  2月6日起,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酒”业务正式恢复。时隔三年,出境游的放开让旅游业重启即加速。

  出境游的价格什么时候能降下来?市场什么时候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经历了三年,消费者的旅游消费习惯又发生了哪些变化?面对重启的市场,企业又有哪些准备?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对话2023·旅游业复苏元年。

  ·复苏情况· 二季度会有更大反弹

  “目前,出境游仍处于恢复初期,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情况看,出境游市场,在防疫政策调整后第一个季度大概率表现相对一般。”

  于敦德提到的防疫政策调整,便是去年12月26日发布的《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其中明确包括取消入境后的核酸及集中隔离等政策,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一个半月后,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酒”业务逐步恢复。

  “从去年12月出境游政策优化开始,出境游就在稳步恢复,这对于旅游企业来讲是个好消息,让我们能够有时间一步一步地恢复市场的供给,匹配客户的需求。”于敦德直言,三年疫情对于旅游业的影响巨大,业务的缩减让很多企业不得不压缩支出,抵御寒冬。

  眼下政策优化,但不可能一蹴而就。“当下出境游恢复的初级阶段,机票价格昂贵、直飞航班数量少等都是让大多数消费者观望的主要原因,当然,游客心理也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于敦德预计,到第二季度出境游市场才会表现出比较好的复苏和反弹。

  ·准备工作· 更新重启供应链

  “途牛正有计划地筹备出境游产品,迎接期盼已久的曙光。”包括于敦德在内的旅游企业管理者当下的一个难题,便是旅游业供应链的更新重启,特别是出境游的供应链。

  “很多旅游从业者离开了原来的岗位,人才的建设、产品、服务的打造也需要一定的恢复时间,包括出境游在内,旅游行业供应链的变化超乎外界想象,重新连接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

  为此,于敦德提出首先要给供应链有序恢复的时间,尤其是海外目的地面向中国游客的资源变化,包括航班、酒店以及当地的服务设施、交通等。面对这些变化,需要及时去更新状态,使其能够达到提供服务的标准。

  此外,针对疫情之下旅游行业人才大量流失问题,于敦德提议需要补充更多新鲜的力量,保障工作高效、顺利完成。

  “客户出游的安全和体验同样是不能打折扣的。”于敦德提示,“以前的一些设施、流程、产品等相关方面的保障是有惯性的,但经过三年疫情之后,这样的一套体系需要再恢复,保障也面临着挑战。未来,面对临时的、突发的情况,途牛需要去准备,优化调整客户在取消退改、保险等方面的保障。”

  ·消费变化· 周期缩短、品质升级

  与当下大多数旅游企业一样,途牛要面对的,是一方面为出境游的提速放开做准备,另外一方面紧抓国内游的复苏。

  “春节假期消费者的出游需求释放明显,这让我们旅游人充满了干劲。”于敦德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途牛数据显示,国内游方面,春节假期出游人次恢复至2019年春节同期国内游的较高水平。打包旅游产品方面,国内跟团游出游人次较2022年春节增长超过了4倍,较2021年同期也增长了近2倍。

  “从春节期间的预订情况可以看出,三年后的今天,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于敦德提到的变化,一方面体现在消费者预订周期出现进一步缩短,比如春节假期旅游产品预订就从之前的半个月到一个月缩短至一两个星期。同时,在产品品质方面,消费者的要求相比以前有了大幅提升,对于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有较大的增长。

  “定制化、私家团等需求占比是非常大的,消费者希望旅游能够更加灵活、自由。”在于敦德看来,消费升级是由两方面因素叠加而成。一方面,旅游时长、目的地的距离会有所缩短,消费者不想在路途中过于消耗,而是希望拥有更多的时间、体力花费在目的地的体验上面,从而提升旅游体验的品质。“所以我们要与时俱进,重点围绕高品质产品再做加强。”

  近年来,随着文化和旅游的加速融合,市场也在不断向高质量发展,文旅消费需求明显升级,而各旅游企业作为供给端也在紧跟旅游消费新趋势,来提供更多符合消费者口味和需求的高质量文旅产品,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扩大市场份额。

  “企业的韧性是非常关键的。”谈到接下来的发展,于敦德给出了坚定的回答。据疫情后财报数据,途牛虽然业绩依旧呈亏损状态,但亏损在持续收窄。

  针对途牛新一年的战略目标,于敦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3年,在国内业务发展方面,途牛将更加深入地投身乡村振兴,不断挖掘乡村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打造农文旅优质品牌,助力乡村发展。”据了解,途牛还将在未来延续疫情期间的业务模式,持续发力数字化旅游新业态,持续以“旅游+直播”探索包含酒旅综合、亲子、户外、露营、区域垂直、餐饮、本地生活等多平台、多矩阵、差异化的文旅推广模式。

  “出境游业务发展方面,在恢复的过程中抓住机遇,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确实是很多旅游从业者在考量的问题,但从途牛的角度来讲,更注重的是稳而不是快。”于敦德说道,“我们在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供应链的建设完善,二是新形势下客户保障的升级落实,三是人才的持续建设。这是我们觉得比抓销售额和市场份额更重要的事。”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于敦德 途牛旅游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