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私募违规,磐京基金再被立案调查!这家机构紧急发声撇清关联

涉嫌私募违规,磐京基金再被立案调查!这家机构紧急发声撇清关联
2023年02月06日 23:1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磐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磐京基金”)再被监管立案。

  2月6日,上海证监局发布公告称,磐京基金涉嫌私募违规,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因其他方式无法送达,现依法向该公司公告送达《立案告知书》,限其公告之日起30日内领取《立案告知书》,逾期则视为送达。”

  该消息发布后,引得百亿私募上海盘京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盘京投资”)发布紧急声明,表示此“磐京基金”非“盘京投资”,两家公司之间不存在任何关联企业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磐京基金也并非“默默无闻”,此前不仅因举牌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连圣亚”,600593),野蛮争夺公司控制权而闻名,甚至多次触及监管红线被点名。

  磐京基金已注销

  根据天眼查数据,磐京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5日,实控人为韩淑琴,持股比例为50%;另一大股东为毛巍,持股50%;李成祥为法定代表人。公司管理规模为5亿元-10亿元,对外投资了11家企业。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数据显示,2015年-2018年期间,磐京基金曾备案了20多只基金产品,但2018年喜提多个私募大奖之后,管理规模持续扩大的磐京基金再未新发基金。2022年9月8日,因为“异常经营”,磐京基金被中基协注销。

  “荒废私募业务”的磐京基金,彼时开始执着于举牌大连圣亚。据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尚未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的磐京基金和旗下的基金磐京稳赢6号,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已经分别位列大连圣亚第二、第三大股东,二者合计持股14.96%。

图片来自Wind图片来自Wind

  大连圣亚的争夺控制权事件也就此拉开序幕。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9年6月,大连圣亚持股4%的股东杨子平与毛巍联手,在大连圣亚股东大会上罢免了董事长、副董事长后,杨子平为新董事长,毛巍成副董事长;随后,新团队引发老员工不满,据证券日报报道,2019年9月的股东大会变成“武斗现场”,杨子平与毛巍被人围殴后送上救护车。

  2020年新旧势力矛盾持续升级,根据澎湃新闻当时报道,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公众号曾四次发文,谴责杨子平与毛巍“伙同不明人员强闯大连圣亚”,官网发文谴责其“报假警,称公章被窃”。

  “宫斗”的结局是两败俱伤。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大连圣亚为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的失信公司,且已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根据1月31日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大连圣亚预计2022年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12000万元。

  澎湃新闻注意到,磐京基金依旧是大连圣亚股东,根据大连圣亚2022年三季度财报披露,磐京基金及旗下磐京稳赢3号混合策略私募投资基金分别为大连圣亚第二大和第四大股东,合计持股比例19.42%。

  值得一提的是,磐京基金同样通过举牌成为(简称“西安旅游”,000610)的股东,根据该公司2022年三季度末,磐京基金旗下的磐京稳赢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西安旅游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1%。

  曾多次触及监管红线

  澎湃新闻注意到,磐京基金毛崴并非首次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

  2020年3月,毛崴被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2020年7月,大连证监局发布公告,大连圣亚召开临时董事会的理由并不充分且引起公司众多职工情绪不稳定一事,大连监管局曾向毛崴了解相关情况,其拒绝配合被申请人的监管工作,决定对毛崴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2021年12月,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表示,2017年11月7日至2019年7月3日,毛崴、姚石超比例增持、减持未报告、披露及在限制期内交易“大连圣亚”,最终,毛崴被罚158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6月,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因大连圣亚股东毛崴、姚石控制账户组曾于2017年至2019年在增持公司股份达到5%及减持达到5%时未公告,并继续交易公司股票,对二人予以公开谴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大连圣亚 私募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