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容忍态度推进刀刃向内“正家风”

以零容忍态度推进刀刃向内“正家风”
2023年02月09日 00:04 北京青年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纪检监察干部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杜绝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特别是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调查、任性问责处置,是对从严治党体系的有力维护。只有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才能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只有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才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2月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2年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通报显示,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大背景下,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刀刃向内“正家风”的零容忍态度,将为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发挥重要作用。

  近日,反腐扫黑电视剧《狂飙》备受关注,剧中纪检监察干部徐忠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形象深入人心。现实生活中,像徐忠这样以党性立身做事,忠诚坚定、无私无畏,秉公执纪、谨慎用权的纪检监察干部比比皆是。在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不断涌现出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先进典型。

  然而,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风险考验更加严峻复杂。通报显示,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2.21万件次,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1.72万件,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7000余件次,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处分2300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10人。其中,处分厅局级及以上干部77人、县处级干部460余人。

  这其中,既有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问题,也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工作纪律和审查纪律等问题;既有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不足的问题,也有禁不住“围猎”诱惑与考验的问题。敢于刀刃向内持之以恒“正家风”,是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必然要求,是在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的必然要求。

  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的任务不是变轻了,而是更重了。无论是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还是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无论是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还是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都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

  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健全这个体系,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处在反腐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时刻面临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杜绝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特别是选择性监督、随意执纪调查、任性问责处置,是对从严治党体系的有力维护。只有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才能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只有不断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才能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出表率,积极回应“谁来监督纪委”之问,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锻造惩恶扬善利剑的每一次努力,都将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增添新动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纪检监察 反腐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