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加剧 中小券商积极优化股权结构

行业竞争加剧 中小券商积极优化股权结构
2023年02月09日 01:3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见习记者 方凌晨

  2月7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日前恒泰证券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恒泰证券主要股东,核准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成为恒泰证券、恒泰长财证券、新华基金实际控制人。

  去年以来,已有多家中小券商进行股权变更,受让方多为国资。

  恒泰证券“易主”

  2022年9月30日,天风证券与北京华融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向北京华融转让所持有的恒泰证券2.49亿股股份(占恒泰证券总股份的9.5754%),转让价格约为每股7.22元,此次交易合计18亿元。

  公告显示,此次股权转让之前,天风证券持有恒泰证券26.49%股权,北京金融街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持股比例为20.42%。该转让完成后,北京金融街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将取代天风证券成为恒泰证券第一大股东。天风证券表示,此次股份转让是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为盘活公司资产,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企查查信息显示,北京华融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为北京金融街集团实际控制人。

  此前,天风证券曾拟收购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交易对手方持有的29.99%恒泰证券股权,不过截至2022年9月30日天风证券公告披露日,累计办理完成过户手续的股份仅为26.49%,剩余3.5%股权存在限制转让措施未完成过户,且未支付相关股权受让价款,天风证券决定终止剩余3.5%恒泰证券股权的收购。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天风证券转让恒泰证券股权或出于战略发展规划考虑,此前两家券商在业务整合方面或存在一定重叠性,在并购过程中或改变了最初的战略布局。同时,此次恒泰证券引入北京金融街集团作为控股股东,将对未来发展起到很大积极作用,但目前恒泰证券内部仍存在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中小券商积极引入国资

  券商股权变更案例屡见不鲜。自2022年以来,已有九州证券、天风证券、方正证券、瑞信证券等十多家券商出现股权变更情况,而这些中小券商股权受让方多为国资。

  2022年12月28日,天风证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湖北宏泰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湖北省财政厅100%控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至此,湖北省财政厅同步成为天风证券实际控制人。2022年12月14日,九鼎集团就关于出售九州证券72.5%股权得到证监会批复发布公告,证监会核准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武汉国资委100%控股)成为九州证券实际控制人。

  西南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券行业发展呈现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的特征,中小券商面临的竞争压力颇大,部分股东选择退出是主因。随着网络科技的应用,地域、营业部规模等传统优势逐步弱化,证券行业的竞争聚焦在信息技术应用、新的经营模式和战略、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等方面,同时,大型券商也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在中小券商股权转让过程中,国资往往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而成为主要的受让对象。”张刚进一步说明。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则对记者表示,“除了可能涉及经济纠纷的被动股权变更外,中小券商股权变更主要是为了优化股东结构,寻求更具实力和能持续支持公司发展的新股东进入。而中小券商在股权变更中纷纷引入国资,这一方面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资源注入以支持自身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够借助国资股东的信用背书来提升自身的市场形象与影响力。”

  对中小券商的发展,受访专家从数字化和差异化发展两方面给出了建议:首先,中小券商可以学习互联网券商,利用信息技术向网络经营模式转变;此外,中小券商在发展中需要寻求在细分领域或专业领域的特有优势并着力壮大,以差异化和比较优势来提升竞争力。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