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年轻人为啥愿自掏腰包为“颜值测评”买单?

现在的年轻人为啥愿自掏腰包为“颜值测评”买单?
2023年02月09日 13:57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最近,“给颜值打分”成为不少年轻人关注的热门话题。通过搜索发现,一些平台上出现了“给颜值打分”“外貌分析”等付费服务,且销量不低。这些年轻人为何付费请人测评颜值?据了解,不少消费者希望获得公正客观的长相评价和建议,也有消费者表示因对自己的外形太不自信,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可。

人们对这一话题标签其实并不陌生。多年前,曾有博主凭借独特的语言评价网友相貌成为网红。现如今,年轻人愿意自掏腰包为“颜值测评”买单。也许,这正是当下年轻人排解压力、取悦自己的方式。年轻人甘愿付费听取陌生人对自己的颜值评价,甚至主动寻求改变建议,是寻求自信、渴望获得安全感的心理现象,不必急着否定。

对相貌不自信的人们来说,花钱获得陌生人相对客观的评价,可看作是自身情感宣泄的尝试。从来自第三方的审视评价中,他们能够获得较为真实、具体的描述。一份客观的评价或许能让低估自身相貌而产生自卑情绪的人们提升自信心,进而对缓解颜值焦虑有一定帮助。

当然,这其中涉及到一系列复杂性心理问题,并不是能够简单凭借所谓“颜值测评报告”得到完美解决。随着对颜值越来越重视,人们对自身相貌、外形愈发在意。不难发现,有一种审美标准似乎正在流行:更白、更瘦、更年轻。对美好的事物抱以欣赏的态度,本身并没有错。但若过分注重外表,完全以外形作为评判标准去衡量一切,极易导致审美出现偏差。

人的相貌被粗暴地拿来与金钱划等号,是对审美的曲解和异化,难免太过狭隘了。简单地将容貌与分数挂钩,致使审美的多元化走向单一,加上一些营销暗示,加剧了许多人的颜值焦虑。加之网络上频频出现的一些有关外形和身材的热词:“巴掌脸”“直角肩”“A4腰”再度让矛盾升级。曾有媒体面向高校展开调查,59.03%的大学生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另有数据显示,近几年新增医美机构数量高居不下,甚至出现了一些奇葩的整形手术。在这种氛围影响下,需要时刻保持自身的清醒,不可盲目跟风。

的确,高颜值外表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也更能获得人们的认可。不过,需要明确的是,美并没有客观统一的形式标准,是主观和相对的,不必寻求统一。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说过:“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用同样的模板来定义人的美是行不通的,更不可依靠他人对容貌的只言片语来定义自己。

颜值是审美因素,但不是人的全部价值所在。出于消遣心理为颜值打分“图个乐”无可厚非,无需对结果太较真。要知道,依赖外界对相貌的评价并不能真正化解人们内心存在的问题。对颜值、对美的追求不能全部停留在容貌上,理应全方位接纳最真实的自己。

在摆正自身心态、增加自我肯定意识的同时,培养积极的审美价值取向,保持开朗乐观的心境。与其纠结自身颜值高低,不如将重点放在修炼自身人格魅力上,如此方能彻底摆脱颜值焦虑。当然,树立正确的审美观,还需社会层面共同发力,从而减少其盲目性,给予人们更为系统的引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