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法国退休制度改革须于今年年底前实施

马克龙:法国退休制度改革须于今年年底前实施
2023年03月23日 02:31 中国新闻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中新社巴黎3月22日电 (记者 李洋)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地时间22日确认,退休制度改革须于今年年底前实施。他同时表示将寻求与工会“重启对话”。

  马克龙是在当天的电视直播访谈中做上述表态的。这次时长半小时的访谈是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本周在法国议会得到通过后,马克龙首次就相关议题进行系统性阐述。

  马克龙首先强调退休制度改革的必要性,指出退休人员将会越来越多,为了保障退休制度的运转,相关改革势在必行。他认为,如果不进行改革而是继续等待下去,财政赤字问题会更加严重。

  马克龙说,如果在只反映短期状况的民意调查和国家的广泛利益之间选择,他会选择后者;如果有必要在目前面对不满的民意,他会接受。马克龙还对工会的不妥协态度表示遗憾。

  法国官方今年1月公布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2岁延迟至64岁。法国政府上周决定援引宪法第49.3条款,不经国民议会表决,在议会强行通过退休制度改革法案。随着国民议会本周否决对政府不信任动议,意味着退休制度改革法案在议会得到通过。相关法案目前在等待宪法委员会审议。

  多份民调显示,大多数法国民众反对延迟退休年龄。最近一周,法国多地抗议示威活动不断,示威人群与警方冲突时有发生。法国工会呼吁继续举行罢工和示威抗议活动。

  马克龙表示将寻求与工会“重启对话”,讨论改善劳动者的工作状况,研究建立“预防职业损耗”的基金。马克龙也表示对总理博尔内“有信心”,信任她继续领导政府团队。

  马克龙表态后,法国工会和议会主要反对派领导人相继进行了回应,他们的立场没有变化,依然反对退休制度改革。法国舆论分析认为,工会和议会反对派的态度在意料之中;终结退休制度改革引发的危机局面可能仍需时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马克龙 退休 法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