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子关键处 队伍满盘活

落子关键处 队伍满盘活
2023年03月23日 16:0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组织人事报

街道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层枢纽”,至关重要。今年以来,成都市实施新时代加强街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20条”,着眼思想政治建设、规范班子运行、工作力量配备、干部提能培养、队伍管理监督、加强关心激励6个方面,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街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加强政治建设 夯实思想之基

1月28日,一场思想教育大会在成华区猛追湾街道办事处召开,要求街道全体工作人员要调整精神状态,快速收心归位,尽快进入工作状态,确保街道各项工作在新的一年起好步、开好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赟说,这样的思想教育会议会经常性地开展。

“党的二十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也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所以‘20条’的第一条就是政治建设,我们要时刻督促街道干部保持对党忠诚、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20条”中提出,思想政治建设重点围绕政治建设、理论武装、作风纪律三个方面,推动街道党员干部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5项组织生活制度,健全政治谈话、政治巡察、政治“画像”3项制度,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计划,完善警示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常态机制,引导街道干部筑牢思想根基。

规范工作运行 优化力量配备

“年轻干部进不来留不住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心病’。”武侯区玉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段涛表示,“‘20条’的出台,拓宽了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加速了年轻干部特别是专业年轻干部流入,有利于我们更好开展工作。”

成都市实行街道年轻干部刚性配备,以区(市)县为单位,分近期可使用、中长期培养等梯次,按照街道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一定比例,遴选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一人一档、跟踪培养、动态管理。开展年轻干部专项审核,街道制定未来5年年轻中层干部刚性配备计划,区(市)县建立街道年轻干部选配专项审核制度,对街道年轻中层干部配备无法达到标准的进行统筹配备,并配齐专职组织员、党建指导员2支队伍,确保街道有人干事、能人办事。

此外,成都市明确了街道党政正职3年任职最低期限,探索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兼任重点街道书记或担任第一书记,创新以街道职责任务、公共服务和属地管理“三张清单”为基础,细化班子成员分工并由区(市)县党委备案,推动街道班子高效运行。锦江区11个街道领导班子均依据“三张清单”,细化班子成员分工并向区委报备,确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抓基层党建工作等分工要求落地落实。

强化培养历练 激励担当作为

“通过换岗体验,深入了解掌握温江区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运行情况,使我对工作有了立体的观察和思考,启发我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质效。”日前,柳城街道工作人员祝泽江已结束在温江区政府办公室的换岗体验,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足的干劲和信心。

成都市将每年统筹组织街道干部赴先发地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线部门(企业)开展为期1—3个月的顶岗锻炼、跟班学习。每季度公开基层单位选派和接收公务员换岗体验需求,选派街道业务骨干到对口市级和区(市)县属部门开展1—3个月换岗体验锻炼。创新为街道年轻干部安排“工作导师”、为新录用新提任街道干部安排“廉政导师”的双导师帮带,校地干部互派互访、互学互聘合作等培养模式,帮助干部快速成长。如武侯区聚焦加强干部提能培养,实施街道优秀年轻干部“小专班”培养,为每名年轻干部量身配备1名街道分管领导、1名部门领导、1名社区一线带头人作为专属成长导师,建立年轻干部成长纪实档案,推动年轻干部学有所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