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硅化物行业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无机硅化物行业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3年03月23日 16:20 市场资讯

中化新网讯 3月23日, 2023年全国无机硅化物行业年会暨硅基产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北海召开,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无机硅化物分会会长周法海作了题为《稳增长、谋发展,积极构建无机硅化物行业新发展格局》工作报告。

周法海指出,2023年,全行业要提高责任意识、安全意识,明确发展方向;巩固基础,进一步做好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安全环保等重点工作,加快形成现代化无机硅化物行业和硅基产业体系。

全行业今年要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继续扩大内需,促进循环;另一方面是巩固基础,构建新发展格局。”周法海指出,疫情三年,我国面临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全行业要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政策的叠加效应,抓住发展机遇,做好各项准备。要进一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证上游石英砂丰富、优质资源的充足供应,强链补链;增强自主保障能力,确保生产平稳;及时补足高端产品短板,响应下游用户需求。有条件的企业,包括碳化硅、氮化硅等硅基企业,在进一步优化提升新材料性能的基础上,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和行业发展趋势,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周法海强调,当前需求不足、疫情冲击等方面的影响仍然存在,无机硅化物行业恢复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加力巩固恢复发展的基础,各地情况不尽相同,南北方各有优势,东西方各有着力点。全行业企业要结合当地优势,点面结合,巩固工艺、设备、产品、资源、环境优势,提升管理,强化职位、薪酬、绩效、文化、人才的支撑作用,激发团队活力,优化人才梯队,推动组织转型,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再形成一批成长快、潜力大、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成为增链、强链、补链的生力军、“小巨人”,切实增强无机硅行业的生存力、竞争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硅基产业长城。

周法海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企业和全行业共同努力,促进资源和产品循环,提升运行效率,向“专精特新”要效益,适应行业新发展需求。行业协会将积极协调,贴近企业,深入实地调研,掌握动态,指导发展;也将适时组织专题研讨会以及相关走访、出访活动,就专业问题学习研究讨论,相互借鉴促进,共同提高。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秘书长叶丽君在会上指出,无机硅化物行业要坚持问题导向,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抓住“双碳”背景下的挑战与机遇;促进行业稳链、增链、补链,健康发展。

叶丽君认为,一要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行业的创新能力;针对行业短板和卡脖子技术,进行攻关和补充;加快发展高端硅质新材料产品,积极布局前沿硅化物新材料,提高绿色产品占比。二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对于基础产品,科学调控产业规模,加快延伸下游高端、精细化产品,解决结构性的过剩和短缺问题,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优化原料结构;加快产业链向高附加值产品延伸。三要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宏观上推动无机盐产品向优势区域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微观上引导项目进区入园,推动化工园区规范发展,解决危化品生产企业与城市发展中安全问题突出的矛盾。四要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五要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有序推动行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六要夯实安全发展基础,提升技术、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全力保障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初级大宗产品保供,科学开发石英砂等资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