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你好

刘小明

  吹面不寒杨柳风。杏花开了,桃花红了,梨花笑了,桃红柳绿,春色满园。我再也按捺不住一颗驿动的心,伴着春日暖阳,徒步来到大山深处,去追寻春的足迹。

  在这里,时而听见鸟鸣,时而听见涓涓溪流,时而闻见春天泥土的气息,时而闻见野花的芳香,远处,此起彼伏的山峦、错落有致的村庄和农家乐、金灿灿的油菜花……这些春景在薄雾的笼罩下别有一番诗意。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世外桃源”,从黄家沟到天池再到天荡山再到金顶,一路走来,收获的不只是美丽的风景,还有一份厚重的充实、满满的幸福和一份乐观豁达的心情,这一刻,我完全被这春的气息陶醉了,大自然如此美好,在这里远离都市的喧嚣,心潮澎湃,是个极好的修身养性、陶冶性情的天然氧吧。

  初中时,我是班级的语文课代表。平常很普通的一篇课文,老师顶多讲两堂课也就算结束了。也有的课文,课后写明要求背诵,从老师让预习课文开始,我就自己安排时间慢慢地一点一点地背诵。

  清楚记得语文书第12课是朱自清的《春》,老师说《春》写得非常好,短短的一篇课文,作者用了二十多处修辞手法。

  课堂上,老师在讲台上给学生逐字逐句逐段落地讲解和分析,我就在座位上一边认真做笔记,一边跟随老师的思路让她把我带进那个富有诗意的春天。开始只是死读书,不懂得活学活用,并不觉得用修辞手法多了有啥好的。

  后来静下心来,结合老师当时课堂上生动的讲解,感受到了作者笔下的春天不但是迷人的,而且是多姿多彩的,春天的风、雨、小草、花和柳树等自然景观和植物,无一不展示了自己独特的魅力,而这都要归功于朱自清细腻的情感和准确运用比喻和拟人等修辞手法,同时结合视觉和触觉感受春天,让春天带给人们一个全新的不一样的感受,作者在抒发了对春天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的同时,也表达了他热爱生活、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思想情感,我朦朦胧胧地感受着。课后,老师要求全文背诵,或许是害怕老师取消我语文课代表资格,我充分利用早读、晚自习和课余时间,最终把整篇课文一字不落地背出来,并在语文课上全班作示范。

  时隔30多年,在这个春暖花开、春意盎然的季节,再次品读《春》,仿佛又回到了少年的课堂,也让我感受到了一份对春的热爱。

  春天是许多人最喜欢的季节,我也不例外,因为在这个时候,山美、水美、天美、花儿更美。春天真的到了,万物开始复苏,当人们面对这五彩缤纷的、气势磅礴的色彩的时候,烦恼没有了,感谢春天的色彩给人们带来的那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我最早就是从《春》里读到的。以前,因为这句话,我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给全年做个计划和安排,如果有一天,思想上有了惰性或行动上想偷懒,就用这句话给自己加油鼓劲。现在,我更喜欢春天这美好的时刻,你仔细地看、细心地听、认真地品,春的气息已经充满大地。在这美好的季节,脱掉厚重的冬装,走出户外,迈着轻盈的步伐,轻装上阵,跟随大自然一起走进春天,尽情享受和领略西北小江南春天的秀丽风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