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尽其用 智创未来

数尽其用 智创未来
2023年03月24日 11:36 媒体滚动

王宣丁

  当今世界,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推广应用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推进体系变革和加快能力转型的新动能。为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为落实集团公司的“创新年”部署,航空工业试飞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航空试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紧盯新形势,开展了一系列飞行试验数字化保障转型探索。“全流程数字化飞行监视攻坚团队”应运而生,团队以“智能管控、精确保障”目标为导向,通过技术革新,短板攻关,科学分析,持续改进,以“机场场面管控智慧化”“飞机进近监视智能化”为典型场景,顺利完成了数字化保障的初步探索,构建出一套完整的“全流程信息主导、全要素实时感知、全行动精确管控”的新型试验场运行模式。

  全流程数字化飞行监视攻坚团队由一群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青年组成,“90后”李宏刚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围绕数字化建设开展一系列技术革新与硬件建设,团队始终以“追求卓越,勇于创新”为目的,面对机场监视、管控等多方面需求,团队成员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充分了解国内外先进技术现状,与国内多个厂家进行技术交流,确立研究路线图,并建立定期例会制度,持续推进机场全景可视化、飞机进近着陆监视等关键技术的研究与进展。

  平台搭建,智能管控。日落时分,持续一天的飞行任务结束,保障车辆及人员纷纷离场,热闹的机场变得冷冷清清。攻坚团队的成员在完成了全天的飞行保障后,依然坚守在机场,继续投身于技术研究的工作中。由于全景图像由多个摄像机获取,利用图像拼接技术处理后的显示画面与真实场景存在差异,因此需要在机场进行标点定位,以确保全景图像二维点位与机场实际地理位置一一对应。团队成员小朱和小赵手持GPS定位设备,驱车行驶在机场上,与其他团队成员配合,进行每隔3米的标点。夏季的晚风吹过,他们额头上都沁出了层层汗珠。几个小时的工作过后,大家浑身都湿透了,但看到所收集的数据不断增加,反而一点也不觉得累。

  就这样,每天放弃飞行结束以后的休息时间,经过近十个日夜的奋战,终于在广阔的机场上大海捞针般地确定了数千个坐标点位。当看到拼接出完整清晰的机场全景图像时,团队成员们欢呼雀跃,他们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两年时间,他们熟练掌握了全景拼接技术、目标识别技术和目标检测算法,顺利构建了机场全景可视化平台,实现试验机从准备、起飞、飞行、归航、进近、滑行至机库的全流程监视,使管理人员能够更加直观、全面地掌握机场运行态势。

  数据精准,能力提升。在大场面复杂试验场可视化能力初显成效后,团队成员又紧张地投入到了试验机智能化进近监视技术研究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智能化进近监视技术的研究成果也绝非一日之功。研究的过程枯燥且漫长,经历了多次思路迭代。起初的设想是仅需要通过图像识别技术识别起落架的收放,不料遇到了第一个难题:由于摄像机角度固定且没有自动跟踪功能,监控设备无法在飞机降落过程中实现全程跟踪,无法跟踪飞机目标,于是团队开始研究目标跟踪算法,并衍生了下滑偏差计算的功能;紧接着,团队又面临了第二个难题:歼击机进近前存在机动角度大的情况,便开展了自动跟踪前置方法的研究;后来又解决了第三个界面设计的难题,团队按照塔台飞行指挥员的要求,做到有求必应,不断更改界面,最终搭建了飞机进近数字化监视平台。

  鉴于指挥员对于下滑偏差的迫切关注,团队继续研究了试验机着陆下滑隧道模型构建技术。采集了C919飞机下滑数据,根据几百个飞行降落架次数据的统计结果,构建了基于大量真实历史数据的飞机进近隧道模型,“变现成道”,实现了边界告警、保障起降安全的作用。

  经过团队长时间的努力,“智慧机场”以及“数智归航”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团队永远在奋斗的路上。面向未来机型架次增加,任务繁重引起的飞机进离场排序问题,他们又提出终端区点融合进近程序设计方法,并计划新增小二次雷达,确保300米以下目标可视化,进而完成进近航迹排序,实现上万架次的智能化辅助指挥。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全流程数字化飞行监视攻坚团队仅仅是众多航空工业青年创新团队的一个缩影,是试飞中心立足创新发展新格局,着力践行“中国试飞必须领先”之初心的生力军、前行者。团队始终致力于“以智慧数字应用驱动数字化转型”,将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入科研试飞主业,锚定目标不放松,敢于创新勇奋斗,持续支撑飞行试验数字化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奋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