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更高IPO估值?软银旗下Arm拟提高芯片版税收费模式增收

寻求更高IPO估值?软银旗下Arm拟提高芯片版税收费模式增收
2023年03月24日 19:59 澎湃新闻

上市时间表一再推迟的英国IP设计公司Arm,计划提高其芯片的版税收费模式,从而在IPO之前,实现更高的估值水平。

Arm是软银集团收购的子公司。据英国《金融时报》的消息,为了能够在今年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之前增加收入,Arm正在改变芯片设计的版税收费模式,以提高整体的收入与利润水平。

《金融时报》援引Arm多位高管和前员工消息称,Arm近期通知了几个大客户,表示要改变其收费模式。Arm此前是根据芯片的价格,向芯片制造商收取版权费用。现在是根据最终终端的价格来收取费用。“这意味着该公司销售的每一种设计都能多赚几倍,因为普通智能手机比芯片贵得多。”上述员工说道。

新收费模式或使版税收入增长十倍以上

Arm在半导体芯片设计领域处于“绝对统治”地位。软银最新一季财报(2022年10月-12月)Arm部分资料显示,Arm合作伙伴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达80亿片,全球累计出货量已达2500亿片以上。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以及芯片,客户更是囊括了主流的科技巨头,高通、苹果、三星、谷歌、阿里巴巴、亚马逊、微软等等。

Arm主要营收来自许可费(License)、版税(Royalty)。根据财报披露,2022年第四季度Arm总营收达到7.46亿美元,其中,许可费占比为4成,为3亿美元;版税收入占比近6成,达4.46亿美元。

澎湃新闻了解到,许可费主要是下游芯片公司向Arm购买芯片IP时,Arm一次性收取的固定授权费用。此次Arm计划提高的版税收入,则是芯片公司基于Arm IP设计的芯片完成出货后,Arm根据出货量来收取一定的费用。

TechInsights分析师Sravan Kundojjala指出,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的智能手机芯片平均价格分别为40美元、17美元、6美元,按照每颗芯片价格的1%到2%收取标准,Arm将收取0.06美元至0.8美元。相较之下,2022年智能手机ASP(平均售价)为每支335美元,如果也是按照1%~2%的比例来收取的话,则意味着Arm收取的版税将高达3.35~6.7美元,相比之前的收费方式将带来数十倍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版税收入中涉及Arm最著名的“Cortex-A”设计,这对智能手机处理器的开发至关重要。《金融时报》援引几位知情人士称,联发科、紫光展锐和高通,以及包括小米和OPPO在内的多家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都已获悉版税定价政策的拟议变更,并被告知,新收费模式将从2024年开始。

“Arm正在向客户表示,希望在大致相同的情况下获得更多报酬,”《金融时报》报道里,一位去年离开公司的前高级员工表示,“软银正在测试Arm垄断地位的市场价值。”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根据终端设备价格收费是行业的普遍做法,高通、诺基亚和爱立信均在其专利授权中使用类似的收费方式。

Arm上市,为软银集团改善流动性利器

版税收入方式的变化,是Arm数十年来商业战略的最大调整之一,而此时软银集团创始人兼CEO孙正义,正致力于提高Arm的利润水平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根据Arm财报信息,2022年第一财季(2022年4月-6月),整后EBITDA(注: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4.14亿美元,调整后EBITDA利润率维持58%;第三财季(2022年10月-12月)时,调整后EBITDA为4.5亿美元,调整后 EBITDA利润率逾50%,有所下滑。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软银集团以320亿美元收购了Arm,从此拉开了愿景基金的“帷幕”。但短短几年时间,愿景基金投资组合陷入亏损。2020年,软银集团曾计划将Arm出售给英伟达,但由于Arm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IP设计供应商,归属问题牵扯到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最终出售方案因监管部门的反对而流产。

2022年,随着全球科技股暴跌与日元贬值,愿景基金投资收益进一步恶化,软银集团在录得公司成立以来最大幅度单季亏损后,流动性诉求高涨。

据软银财报披露,此前,在软银集团的股权投资组合里,阿里巴巴股票所占比重将近1/4,为软银集团唯一可流动的大型资产。但2022年上半年为满足流动性需求,软银集团出售9%的阿里巴巴股票套现345亿美元后,阿里巴巴相关资产比重从23%下降至12%。软银集团当前最大的股权投资资产为占比达16%的Arm。

当下,软银集团正在寻求600亿美元的估值IPO。不过,若以半导体产品与设备类目前十大美股的市盈率中位数18倍为参照,Arm的估值约为180亿美元,最高若对标英伟达38.84倍的市盈率,那么,Arm估值最高为380亿美元。

外媒援引分析师预估数据称,Arm的估值可能高达400亿美元(340亿英镑)。这一估值数字与此前英伟达拟收购价接近,但与孙正义600亿美元的预期相去甚远。若Arm收入及利润水平大幅提升,Arm的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