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超级投票权!王慧文卸任美团执董改任非执行董事,专注AI创业

放弃超级投票权!王慧文卸任美团执董改任非执行董事,专注AI创业
2023年03月24日 20:03 澎湃新闻

宣布加入AI创业后,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调任美团非执行董事。

3月24日,美团(03690.HK)在港交所公告,王慧文因希望投放更多时间在其他商业及个人事务上,已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自3月25日起生效。

调任后王慧文将放弃超级投票权,并逐步以一股A类股份转换成一股B类股份的基准将其所持有的全部公司A类普通股,转换成公司B类普通股。在调任后,王慧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

美团表示,将与王慧文订立新委任书,委任他为非执行董事,初步任期为从2023年3月25日开始的三年,须于股东周年大会上轮值退任及重选连任。王慧文担任非执行董事期间将不在公司领取董事袍金。

公告显示,王慧文,44岁,是美团联合创始人,兼任执行董事,负责美团的实时配送及部分新业务。在2020年12月退出日常管理事务后,王慧文继续履行董事职务并致力于美团的战略规划、组织发展和人才发展。

在美团内部,王兴是“兴哥”,王慧文是“老王”,他们是清华大学的同学,还是同一寝室的室友,2001年7月,二人获得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

此前2月13日,王慧文曾发布招聘信息,称设立北京光年之外科技有限公司,用于打造中国OpenAI。王慧文表示,计划个人出资5000万美元,估值2亿美元。个人肉身不占股份,资金占股25%,75%的股份用于邀请顶级研发人才。

聊天机器人ChatGPT的问世正在人工智能领域引发新一轮科技竞赛。ChatGPT是美国OpenAI公司开发的智能聊天机器人,拥有更类人的智能化表现,一经推出,“光速出圈”,火遍全球。

“我当前不懂AI技术,正在努力学习。”王慧文此前透露,下轮融资已有顶级VC认购2.3亿美元,各位大牛不必为资金担心。具体到招聘要求,他表示,希望招募业界公认顶级研发人才,狂热相信AI改变世界,坚定确保AI造福人类。

3月8日,美团CEO王兴也在朋友圈中表示,将以个人身份参与王慧文创业公司“光年之外”的A轮投资,并出任董事。

“AI大模型让我既兴奋于即将创造出来的巨大生产力,又忧虑它未来对整个世界的冲击。老王和我在创业路上同行近二十年,既然他决心拥抱这次大浪潮,那我必须支持。”王兴表示。

3月14日,美团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美团2022年营收2200亿元,同比增长23%。净亏损66.9亿元,同比缩窄71.6%,经调整后净利润28亿元。去年第四季度,美团总营收601.3亿元,同比增长21.4%。净亏损10.8亿元,同比缩窄79.7%,调整后净利润为8.3亿元。

截至收盘,美团报收140.2港元,跌0.64%。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