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财富“宕机”事件或影响做市业务资格申请,证监会要求说明发生原因、影响及整改情况

东方财富“宕机”事件或影响做市业务资格申请,证监会要求说明发生原因、影响及整改情况
2023年03月24日 21:0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东方财富交易软件故障引起证监会高度关注,或将对其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申请造成影响。

  3月24日晚间,证监会对东方财富(300059.SZ)增加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申请文件提出反馈意见。

  证监会表示,近日,关注到媒体报道东方财富证券交易软件无法正常登录交易。证监会要求东方财富说明此次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原因、影响以及整改情况,并进一步说明公司是否符合“最近1年信息系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条件。

  3月21日开盘,东方财富出现无法正常登陆交易的故障,下午开盘故障仍未修复。故障使投资者无法正常登陆东方财富软件进行交易,并引起股民在社交平台广泛讨论。

  东方财富“宕机”事件发生当日,其股价并未受到明显影响;次日,东方财富股价盘中“跳水”跌逾5%。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此次要求东方财富进一步说明是否符合“最近1年信息系统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级别信息安全事件”条件,而3月21日的“宕机”事件已是东方财富近半年内第二次出现软件故障,或将对其上市证券做市交易业务资格申请造成影响。

  2022年11月9日早盘,也有不少投资者反映东方财富炒股软件无法正常交易。

  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事件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当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外的实时交易系统出现严重异常,且故障持续时间30分钟以上的属于重大事件;若故障持续时间10分钟以上的属于较大事件。

  东方财富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86亿元,同比下降4.65%;归母净利润85.09亿元,同比下降0.5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派0.70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东方财富营收、净利虽有下降,但在业内相比整体幅度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商业模式的持续运作和盈利模式的有效实施,有赖于公司互联网信息传输及交易系统的安全运行。

  “如果出现互联网系统安全运行问题,可能造成公司网站、APP 产品不能正常访问,部分用户不能正常使用等后果,进而降低用户体验和满意度,甚至给公司品牌形象带来不利影响。”东方财富表示。

  东方财富研发投入近三年来呈上升趋势。2022年全年,东方财富在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为9.3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7.49%。2022年,东方财富研发人员数量达2123名,较上年增加1.38%。

  东方财富表示,公司会进一步加强研发技术投入,加大相关技术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技术安全维护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软件、硬件和系统故障等风险。

  截至3月24日收盘,东方财富报20.24元/股,上涨3.53%。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