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之城 让金名片更加闪耀

博物馆之城 让金名片更加闪耀
2023年03月31日 14:35 北京晚报
在美轮美奂的恭王府大戏楼内,市民欣赏古琴表演。本报记者 武亦彬 摄在美轮美奂的恭王府大戏楼内,市民欣赏古琴表演。本报记者 武亦彬 摄

  3月底,恭王府绿意绽放,游客如织。在这座常被人称为“半部清代史”的恭王府博物馆,游客所体验到的,不仅仅是一座原汁原味的中国王府古建,还有“活起来”的历史。

  2020年4月,北京发布《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2019年-2035年)》指出,北京要打造布局合理、展陈丰富、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之城”。2021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期间,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市政府更是将“博物馆之城”写入北京市“十四五”规划。

  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白崇介绍,北京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丰富的历史文化是一张金名片。目前,北京依托中轴线遗产、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等,已经形成博物馆群落。在多个部门齐心努力下,北京这座城市,正在逐渐变成一座博物馆之城。

  “活起来”的历史文化

  这些天,恭王府博物馆乐道堂的玉兰开得正好。再过数日,后罩楼的西府海棠也将进入盛花期。恭王府博物馆教育传播部主任张建正忙着筹备第12届海棠雅集。2011年起,恭王府博物馆恢复海棠雅集传统,每年4月中旬在馆内举办的海棠雅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欣赏海棠,吟诵诗词,已成为国内诗词学界的盛事。

  近几年,恭王府博物馆致力于打造活态文化空间,恢复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活动,让昆曲、古琴或者非遗等传统艺术在它原来生长的环境中重现生机。游客惊喜地发现,游览恭王府有时可以邂逅沉浸式“穿越”表演。今年是恭王府博物馆创建40周年,张建特意查找出1885年和1887年恭王府曾举办的两次堂会戏的戏目单,“萃集了当时京中各大名班名伶,连演数场,演出剧目达70余出,创当时王府堂会戏规模盛大之最。”他拿着戏单,与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沟通,希望能重现当时的文化场景。

  “城市客厅”里与城共鸣

  如果想以最快的速度了解一座城的历史,博物馆可能是最适合的选项。

  西长安街的延长线上,巨大的半弧“青铜鼎”破墙而出,印证北京世界著名古都、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物证就藏在首都博物馆中。有人用“网红”来形容首都博物馆,老馆长韩永并不喜欢这个词。“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教育职责是非常神圣的,不是一句网红就能概括的。”

  在首博,有一个越做越大的教育系列展览“读城”,从2014年起已经做了三期,展览六进新疆,曾在7个省份23个市巡展。

  “作为首博镇馆之宝的克盉(hé)、克罍(léi)这两件青铜器,它的遗址在哪里?出土的原状、原位是怎样的?如果感兴趣,咱们可以走进北京琉璃河的商周遗址博物馆,了解商周还有哪些青铜器。没准顺着这条线索,我们还可以前往甘肃、河南了解青铜器的全部历史。”展览创办人杨丹丹对于“读城”展览每一件文物的解读,都用这样的方法引导观众。她会带着孩子用牛皮纸搭叠成砖,搭建北京明城墙遗址,还会向他们讲策展人、修复师、文物保管员背后的故事。

  第一期“读城”展览后,有个孩子跟随她的指引去了更多博物馆,甚至成为首博的讲解员。“他目前正在国外读大学,会告诉我当地博物馆与首博的区别,用读一座城市的眼光去参观国外博物馆。”杨丹丹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将首都博物馆大堂的功能叙述为“城市客厅”,意为把博物馆视作一个开放的客厅,观众在参观时,或与历史不期而遇,或促膝长谈,在历史中找到自己与这座城市的共鸣。

  “开门办馆”私藏变共享

  与中国紫檀博物馆相约,亲手制作紫檀手串;在文旺阁木作博物馆,体验能工巧匠非凡技艺;在观复博物馆,与“观复猫”的文创产品来一场近距离接触。非国有博物馆的创新给观众带来全方位、多元化的体验。

  朝阳区文旅局文物管理所副所长李博纶记得,在2022年中秋节期间,文旅局将5家博物馆带入蓝色港湾国际商区。在大众娱乐消费的商圈中,私家珍藏走向了全民共享,千余游客驻足参观,线上活动和视频浏览人次突破百万。

  坐落在石景山区的燕京八绝博物馆以“活态传承”出名。2010年,燕京八绝的“传二代”首度携手,在古建筑承恩寺中建立了燕京八绝艺术馆。随着支持政策不断出台,燕京八绝开启了从艺术馆升级为博物馆的探索。馆长柏群深知,燕京八绝博物馆最大的财富是这里的非遗传承人。“纵观世界五大博物馆,‘有藏品无大师’,这件藏品是怎么做的、传承人在哪里都无从得知。”于是柏群在展览区的背后设计了大师工作室。观众可以在这里看到燕京八绝的制作过程。

  通州区文旺阁木作博物馆的主人王文旺出生在木匠家庭,从小就痴迷于中国独有技艺榫卯结构。王文旺从1997年开始致力于收藏木作,20多年过去了,他的馆内已有藏品10万余件。他研究出70个门类,开设上百种“非遗”课程。

  车志红创立的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收集到世界各国有关通讯发展的相关藏品近10万件,还有电话号簿、不同年代公用电话亭标识等,展现了我国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

  “每个博物馆和整个行业都要‘开门办馆’,要与社会各界广泛合作,共同打造‘博物馆之城’。”北京市文物局政策法规处原处长高小龙说。曲筱艺 郭懿萌

  ■现场

  百年紫藤架下喝咖啡

  对柳荫街的老街坊们来说,恭王府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逢年过节去大戏楼看演出,或者当志愿者为游客讲解,他们感到自在又骄傲。

  “一年会去好几次,每次逛都有新发现,尤其是恭王府非遗项目春分祈福大典,我参加好几年了。”孟晓雪是一位90后,小时候曾在柳荫街住过。“以前觉得恭王府就是一处景点,现在觉得更像博物馆或者生活空间了。”孟晓雪手腕上戴着一条精致的绿色镶钻小粽子造型手链,就是去年端午节她在恭王府网店买的“一见粽情紫藤你”系列饰品。

  近年来,恭王府打造“大文创”概念的博物馆公共服务,让精雅生活走进年轻人的日常。恭王府博物馆经营管理处负责人陈桂兰透露,恭王府南广场还规划了饮品馆。“设计元素融入了大戏楼的紫藤彩画,为年轻人营造在紫藤架下喝咖啡的场景。”据悉,恭王府博物馆未来还将根据历史记载,比如恭亲王奕的诗词或者相关文献中提到的茶以及咖啡等记录,开发独一无二的专属饮品。曲筱艺

  ■专家访谈

  北京博物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庆国

  北京已形成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城市博物馆集群

  记者:北京为什么要建设“博物馆之城”?

  祁庆国: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同时,也成为推动城市各项发展的重要动力。从博物馆的数量、密度、布局、办馆水平、发挥公共服务效能上看,北京已经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城市博物馆集群。

  记者:这10年,您看到北京的博物馆有哪些亮点?

  祁庆国: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北京的亮点在于搭建兄弟博物馆交流合作平台。北京的博物馆牵头甚至出资邀请外省的兄弟博物馆来北京办展,把藏品资源充分利用、活化,深入挖掘文物内涵。部分北京大型博物馆在人才培养方面也进行了新的探索。

  记者:您认为未来博物馆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政府正在哪方面加大投入?

  祁庆国:目前北京正在推动形成地标性大型博物馆群落;支持东城、西城、朝阳等有条件的区实施“博物馆强区”战略;探索利用腾退文物建筑、工业遗产、空置厂房等闲置空间及城市综合体,引入博物馆文化功能;鼓励非国有博物馆“抱团发展”,形成一批博物馆聚集区;支持、推动建设中国长城博物馆、国家自然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北京奥运博物馆、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博物馆等一批代表首都形象的现代化博物馆。郭懿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