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银行ROE分化已近6倍!郑州银行骤降至3.53%,仅相当于固收+理财,券商首席感慨:为何要上市?

A股银行ROE分化已近6倍!郑州银行骤降至3.53%,仅相当于固收+理财,券商首席感慨:为何要上市?
2023年03月31日 14:17 市场资讯

  财联社3月31日讯(记者 梁柯志)随着昨日晚间郑州银行发布年报,A股银行盈利能力指标再次刷新多项记录。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因大量核销和增提拨备,郑州银行披露的ROE指标从2021年的7.17%骤降至3.53%,降幅达到103%。而环顾市场,3.53%的ROE也仅相当于一些固收+理财的收益率。

  财联社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发稿公布业绩的A股34家银行中,ROE已逐步分成三个梯队:最高的成都银行与最低的郑州银行分别为19.48%、3.53%,相差接近6倍。这一分化,也是A股银行板块历来最大。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2022年郑州银行净利润和ROE大幅减低,可能与去年郑州地区房地产保交楼等事件有关,相关不良贷款所耗费的处置资源较多所致。

  中金公司报告则认为,随着逆周期政策推动经济复苏,受益于经济基本面好转,实体经济现金流和债务偿付能力提升,市场预期的银行信用成本计提大幅度减少,银行盈利能力和市场风险偏好修复。预计上市银行2023年ROE为11%左右,约为2017年ROE的87%。

  银行板块ROE首尾相差已近6倍

  WIND数据显示,在目前公布数据的34家银行中,大致分成三个梯队,成都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为第一梯队,ROE大概在14%-19%,且过去三年都在逐年增长。

  当前,绝大部分银行处于第二梯队,即ROE处于10%-14%区间的银行,一共23家。数值较低的第三梯队包括紫金银行浙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和郑州银行,ROE都在10%以下。除华夏银行之外,其余五家银行过去三年的ROE都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以2022年年报数据计,ROE最高的成都银行与最低的郑州银行分别为19.48%、3.53%,相差已经接近6倍。这一分化,也是A股银行板块历来最大。

  WIND数据显示,对比2020年和2022年年报的ROE数据,大部分银行呈现回升势头,增幅最大的是杭州银行和成都银行,分别增长20.94%、18.17%。另外有11家银行同比负增长,其中减幅最大的是郑州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下降137%、35.46%。

  3月31日,郑州银行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5915.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88%;实现营业收入151.01亿元,同比增加2.03%;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24.22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24.92%。

  郑州银行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面对区域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本行持续加强风险的前瞻管控,加快推进不良资产处置速度,制定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数日前,郑州银行董事长、监事长发生变动。据公告披露,根据金融业领导人员任职相关规定及组织工作安排,王天宇拟任职新的岗位,辞去郑州银行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赵丽娟则因达到退休年龄,辞去监事长、职工监事等职务。

  王天宇自1999年担任郑州银行副行长,历任行长、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动郑州银行完成A+H股上市。

  财联社记者翻阅此前年份数据发现,2013年以来郑州银行ROE最高值为2015年的26.22%,此后一路下行。而公开资料显示,该行2015年12月23日实现H股上市,2018年9月19日实现A股上市。3月30日晚间,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银行首席分析师看到郑州银行ROE指标后亦对财联社记者感慨,“(既然如此)为什么要上市?”

  国有大行ROE维持在10%左右

  WIND数据显示,虽然中小银行的ROE波动比较大,但工农中建等国有大行依然维持稳定。对比2021年与2022年数据,六大国有行ROE都稳定维持在10%左右,同比增减波动都在1%左右。

  长江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发布研报认为,国有大行需要满足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附加资本要求和总损失吸收能力要求。由于还需要积极投放对公贷款支持实体,因此资本要求仍然较高。目前盈利框架内,如果假设每年风险加权资产RWA增速维持7.5%~8.0%,同时分红比例3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保持不变,那么净利润增速需要至少保持在2.7%~7.5%区间,ROE也要在10%水平触底。

  马祥云认为,今年如果要求风险加权资产RWA增速更快,或者分红比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则对应的盈利要求更高。因此,在资本和分红要求下,国有大行目前的净利润增速和ROE接近触底。

  一些市场观点认为,在不大规模分红的情况下,银行净利润增长率如果逐年降低,而且增长率低于ROE,那么ROE降低是不可避免。

  对于ROE的持续分化,廖志明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和息差压缩的趋势下,未来五年到十年将会继续分化,主要与银行经营所在区域和经营策略、能力有关,与银行规模没有绝对关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银行 郑州银行 ROE A股 理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