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优企业带动产业变革

培优企业带动产业变革
2023年05月28日 06:44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日报

  独角兽企业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也是一座城市创新能力和创业环境的集中体现之一。为培育独角兽引领区域产业发展,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将独角兽企业纳入服务包,建立服务专班,定期走访调研,搭建独角兽企业专属服务场景,提供科技企业资质认定、场景应用、空间选址、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政务、上市等多项服务。

  在政府部门的着力培育下,北京独角兽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成为各自领域的“链主”,吸引业内资源和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进而带动产业变革和区域经济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综合各类榜单及企业上市退出榜单情况,仅在北京市海淀区,成立10年以内、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已动态调整至51家。我国商业航天领域第一家独角兽公司——银河航天(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月份,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将银河航天研制的4颗干涉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发射升空。“卫星网络建设技术门槛高、投资巨大,面对国际竞争,需要持续的技术迭代和资金投入,北京各级政府给予我们大量支持,增添了民营商业航天公司参与航天强国建设的信心。”银河航天联合创始人刘畅说。

  据介绍,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立项支持银河航天培育建设未来空天商业通信卫星技术创新中心,通过开展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研究,进一步完善民营航天低成本、高性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产业链、供应链。目前,银河航天自主研发的可堆叠平板卫星,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发射。

  另一家独角兽企业——北京海博思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耕储能领域多年的企业,专注提供储能电站开发、设计、集成、运营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已连续3年位列国内储能市场排名第一。

  “储能产品在电力系统电源、电网、负荷侧承担不同的角色。”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剑辉告诉记者。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海淀区科研院所密集,储能产业链上下游的科研院所和合作的产业单位很多布局于此。为吸引、留住高端人才,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及时高效解决问题。

  对科创企业来说,资本的青睐可使公司快速成长。海博思创拿到的第一笔天使投资,离不开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企业围绕储能产品和应用进行的产业探索与长期布局,进一步提升其对上下游产业的整合能力和产品技术优势,同时也积极与海外市场对接。

  此外,在政府支持下,公司搭建起创新联合体,与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开展合作项目。创新联合体将科学家们的实验室成果快速工程化,同时将工程化中遇到的问题反馈给高校院所,提出改进建议。

  “我们充分发挥区域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帮助独角兽企业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对接。”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春哲告诉记者,未来将更注重构建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机制,不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创新生态,服务胚芽、高新技术、专精特新、独角兽等企业的接续成长,促进独角兽企业持续涌现。

  据介绍,目前中关村科学城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了投资、政策、资质等服务事项导引条目,便于企业线上申报办理;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帮办代办服务,优化独角兽企业行政事项审批服务。同时,围绕人工智能、集成电路、互联网3.0等重点领域发布“揭榜挂帅”专项,支持包括独角兽、专精特新等前沿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进行协同攻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独角兽企业 航天 银河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