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银理财“打响第一枪”,不赚钱不收管理费,此举会成为业界主流么?

招银理财“打响第一枪”,不赚钱不收管理费,此举会成为业界主流么?
2023年05月28日 10:52 界面新闻

  近日,招商银行旗下的招银理财推出了一只银行理财权益类公募产品(类公募基金),引发了投资界的关注。

  一般情况下,国内公募基金的管理费率模式以固定费率为主。然而,近日发行的招银理财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作为银行理财的公募权益产品,公开打破了传统公募资管产品的固定管理费模式。

  根据此产品说明书,招银理财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是一只“股票型产品”,产品资金80%-95%投资于权益资产;其余资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因此根据产品风险收益特征,选取:中证高股息(930838.CSI)×45%+港股通高股息(930914.CSI)×45%+上证国债指数(000012.SH)×10%作为本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

  从发行规模和认购起点来讲,该产品的首次投资最低金额为100元;超出首次投资最低金额部分,须为1元或1元的整数倍。发行规模下限200万元,上限15亿元。

  引起投资界注意的是,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打破了常规的不论涨跌固定收费的模式,规定在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暂停收取管理费,等回到1元后再恢复收取。

  产品说明书显示:“如本产品当日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管理人将从下一自然日起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直至本产品累计净值高于1.00元(含)后,管理人恢复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固定投资管理费率1.50%/年。固定管理费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小数点2位以后舍位。

  “破净暂停收取投资管理费不意味着该产品完全不收费。”一位银行理财经理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尽管在产品说明书中理财公司给出的固定投资管理费率是以年计算,但实际上收取时则是以日计算,若产品当日的净值大于1元时,理财公司就会自动收取,并将分摊到净值里。也就是说,该产品若仅在到期前最后一个月净值低于1元,则仅有这一个月不收取管理费。

  但是,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冠苕咨询创始人周毅钦表示:“这种做法确实还是非常少见,之前比较多的措施是阶段性的降费,而这次直接在理财合同里写明。”

  事实上,除了投资管理费,银行理财产品还可能收取托管费、销售费、申购赎回费等,在购买理财产品之前,投资者有必要全面了解产品的收费标准。

  产品说明书上表示:托管人对本理财计划收取托管费,托管费率0.08%/年。托管费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小数点2位以后舍位。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该产品首发成立后有6个月的封闭期,在封闭期内只能申购不能赎回。

  据了解,此产品一经发行便引起了投资者们的关注,每日电话询问此产品投资情况的人不在少数。据贝壳财经报道,招银理财对发行此产品进行了回应,称此举是对首发认购的客户的负责态度。

  “这种理念是非常好的,一方面反映了理财公司对自己投资水平的自信,对投资经理的考核和市场表现直接挂钩。另一方面,也把管理人的收入跟投资者的利益做了深度捆绑,产品不赚钱就没有管理费。这和基金经理自购自己管理的产品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对投资者来说是好事。”周毅钦说。

  谈及对招银理财此次发行产品的举措,周毅钦表示这样的措施不会成为主流。“招银理财能在行业内打响第一炮,是基于其海量的资管规模,特别是固收类产品打底,在机构管理费收入上已经有充分的安全垫,让其有充分的空间在理财行业传统的弱项权益类产品上做一些突破性的创举。所以,我认为暂时不会扩大化。”

  “这是理财子公司勇于突破传统的行业模式,和客户的利益高度捆绑,充分探索理财转型后的新“打法”,在百万亿资管市场上和各类同业进行充分竞争,这是值得“点赞”的。”周毅钦如此评价招银理财的新举措。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此产品已经发售2天,销售情况并不火热。一方面是当下市场低迷,另一方面银行理财的高风险产品需要到柜台办理风险测评。

  对此,招商银行产品经理介绍,该产品的风险收益评级为 PR5(高风险),根据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规定,PR5(高风险)的产品的购买,需要到银行柜台办理风险测评后才可购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 理财计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