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计划考核目标低于此前业绩 好想你收交易所关注函

激励计划考核目标低于此前业绩 好想你收交易所关注函
2023年05月28日 23:38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可杨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发布股票激励计划的第二天,好想你(SZ002582,股价7.51元,市值33.29亿元)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

  深交所要求公司方面解释本次激励计划考核指标设置远低于公司2020年、2021年净利润的依据及合理性,以及参与对象选取的方法及合理性、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及比例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

  5月24日,好想你披露《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董事、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等177人授予限制性股票。5月25日,围绕好想你上述股权激励计划会否调整、对于“百亿营收”目标的布局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好想你方面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低标准考核目标引质疑

  5月24日晚间,发布股票激励计划的第二天,好想你收到了来自深交所的关注函。

  根据好想你前一日晚间披露的《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好想你本次激励计划,拟授予包括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177人限制性股票,总计不超过约1002.83万份,约占该公司股本总额的2.26%。授予价格为4.03元/股,此价格为该计划公布日前一交易日(5月22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8.06元的50%。

  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好想你结合激励对象的任职情况、岗位职责、具体贡献等,说明参与对象选取的方法及合理性、拟授予限制性股票数量及比例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能否促进公司竞争力的提升等问题。

  具体来看,本次好想你的股票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部分包括该公司的董事兼副总经理张敬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王帅、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豆妍妍三人,各获授16万股。

  根据好想你年报,董事张敬伟自2010年开始在好想你任集团办公室主任,现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王帅,自2010年起历任好想你会计部主管、经理、计划财务部总监、财务共享中心总监兼资金管理部总监、财务负责人,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董秘豆妍妍则历任财务副总助理兼融资部会计、董事会办公室经理、证券事务代表,现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根据解除限售条件,本激励计划授予的限制性股票对应的考核年度为2023~2024年两个会计年度,每个会计年度考核一次。

  其中,2023年实现净利润为正数或者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较2022年增长15%,则完成第一个解除限售期考核目标;2024年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或营业收入扣除后金额较2022年增长30%,则完成第二个解除限售期考核目标。

  对此,深交所同样质疑。好想你近三年年报显示,2020~2022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0.01亿元、12.81亿元和14.0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1.55亿元、6163.41万元以及亏损1.89亿元。

  深交所认为,好想你本次激励计划净利润的考核目标远低于公司2020年、2021年的净利润,要求好想你结合近三年的经营情况、财务数据、行业环境、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论述本次激励计划考核指标设置的依据、具体测算过程及合理性。

  同时,交易所还质疑该设置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有关规定,能否发挥激励作用,是否涉嫌利益输送及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

  根据上述《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股权激励绩效考核指标应当包括公司业绩指标和激励对象个人绩效指标。相关指标应当客观公开、清晰透明,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促进公司竞争力的提升。

  公司去年业绩表现不佳

  好想你在其股票激励计划中提到,本次激励的目的是为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建立优胜劣汰、奖罚分明的赛马机制,驱动员工绩效和组织绩效的提升,实现公司业绩与员工收入正相关,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正相关,确保公司在业绩考核期内达成经营目标,朝着“百亿市值、百亿收入、百年品牌”的“三百”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告别百草味的两年里,好想你始终业绩不振,对于好想你而言,如何提振主业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根据好想你在其2022年年报中的介绍,该公司创立于1992年,2011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红枣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2016~2019年期间,好想你除了主营的红枣业务外,同时还是零食品牌百草味的控股股东。2020年2月,好想你发布公告,拟以49.53亿元(7.05亿美元)出售百草味。得益于此,好想你当年的净利润来到其上市至今的巅峰,达到21.55亿元。

  2016~2019年拥有百草味期间,好想你的营收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2016年、2017年两年分别达到86.14%、96.47%;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样保持在两位数;而告别百草味后,2021年、2022年两年间,好想你的营收增速分别为负57.32%、9.32%;归母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负97.14%、负407.82%。

  出售百草味后,好想你方面反复强调将坚守主业。

  2022年年报中,好想你同样提到,公司紧紧围绕“百亿市值、百亿收入、百年品牌”的战略目标和“高端红枣好想你”的品牌定位。不过,“百亿市值、百亿收入、百年品牌”的战略目标之下,好想你的业绩却迟迟未见提振。

  好想你年报显示,2022年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0亿元,同比增长9.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9亿元,同比减少407.82%。

  关于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好想你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受收入结构发生变化,毛利率下降、费用增加;依据谨慎性原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综合导致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较多。

  疫情过后,如何真正通过坚守主业,实现“百亿收入”,依旧是好想你待解的难题。

  (实习生 黄佳钰 对本文亦有贡献)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