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公告精选|万达商管澄清“因亏空400亿元而被华润集团收购”等传闻,首创环保可续期公司债触发强制付息

债市公告精选|万达商管澄清“因亏空400亿元而被华润集团收购”等传闻,首创环保可续期公司债触发强制付息
2023年05月29日 10:18 媒体滚动

  来源:财联社

  【万达商管:“因亏空400亿元而被华润集团收购”等传闻不实】

  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商管”)发布公告,就近期部分市场传闻作出澄清。

  针对“大连万达也将因亏空400亿元而被华润集团收购”的传闻,万达商管表示,华润集团旗下华润置地已官方回应否认收购万达地产集团,并称该信息为谣言,相关传闻不实。

  针对“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港股上市申请将于近期到期,如其未能于2023年5月8日前完成上市,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需提前归还13亿元美元离岸贷款本息”的传闻,万达商管表示,经向发行人控股股东万达集团咨询了解,目前万达集团境外共计三笔美元银团贷款,存量合计13亿美元,借款主体并非发行人。根据约定,如珠海万达未能在2023年5月8日前完成上市,如超过66.67%份额的参贷行要求还款,则万达集团需归还贷款。经万达集团与参贷行沟通后,截至公告发布日,无一家银行提出需万达集团提前还款,该条款暂无触发风险。

  针对“大连万达存在商户销售业绩、客流、空铺、短租等多项业绩造假”的传闻,万达商管表示,发行人及子公司内部管理规范、信息化程度高、内控机制完善,建立了完善的统计规则和统计口径及统计方式。发行人对外披露的财务数据均由知名审计机构审计、业务数据由珠海商管上市联席保荐人等机构尽调确认,业绩不存在造假情况。

  点评:近期万达传出一系列不利消息,如内外债价格持续走低、珠海万达 IPO 材料失效以及被传大规模裁员。万达商管本身经营质量其实相对稳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25亿元和44.87亿元净利润,是 2020 年以来最好季度表现之一。

  但现金压力确实存在。随着万达商管赴港上市的招股书三次失效,其不迟于 2023 年上市的“对赌”限期越来越近。

  公开资料显示,如果届时未能登陆港交所,万达将承担对投资人数百亿元的回购承诺。叠加去年新增近百亿元到期债券,万达资金压力陡增。

  据公开数据,万达最主要的发债主体是大连万达商管,截至今年一季度,其货币资金和可以快速变现的金融资产合计 636 亿元,但公司一年内需要偿还的借款和其他债务增至 798 亿元,包括 68 亿元短期借款和 730 亿元非流动负债的即期部分。季末万达商管有息负债余额再次升至 2044.32 亿元,为近四年高点。

  首创环保:可续期公司债券发生触发强制付息事件】

  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首创环保”)公告,公司已发行的可续期公司债券(20首股Y1、22环保Y1、22环保Y2、22环保Y3、22环保Y4、22环保Y5、23环保Y1)发行条款中约定了强制付息事件。公司于2023年5月25日召开的2022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该事项属于向普通股股东分红的情形,故已构成强制付息事件。

  点评:永续债(可续期债)强制付息事件一般包括向普通股股东分红、减少注册资本等。强制付息是债券投资者保护条款,触发后可能导致发行人短期集中兑付压力进一步加大。

  首创环保目前有存量债券21只,规模218.5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60亿元。上述7只可续期债余额合计70亿元,票面利率在3%-4.8%之间。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1.57亿元,同比下降2.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4亿元,同比增长3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下降34.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较大增幅,主要是受新西兰公司、益阳公司、惠州公司等股权处置影响,使相关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3.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应收账款较期初增长72.09%,增速远高于营收增速。近三期年报,公司应收账款/营业收入比值分别为24.88%、26.56%、45.85%,持续增长。中诚信国际指出,公司综合水治理项目多以PPP模式开展,该业务回款周期较长,对公司资金形成一定占用。

  【惠誉:下调国任财险长期外币评级至“BBB”】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已将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任财险”)的长期外币评级“BBB+”下调至“BBB”,并将上述评级从评级负面观察名单中移出,展望稳定。

  本次下调评级的原因是,国任保险高风险资产指标和财务杠杆削弱了该公司的信用状况及其以惠誉Prism风险导向资本模型衡量的资本水平。国任保险实施注资的时间进一步推迟至2023年末,导致该公司以惠誉Prism模型衡量的资本水平维持低于“强健”级别。

  点评:过去两年,国任保险以惠誉Prism风险导向资本模型衡量的资本水平得分处于“适中”级别。2022年末该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减少,原因是该公司延迟筹集用以支持业务增长及纾解投资风险的资本,以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产生了公允价值损失,尽管净利润在2022年有所改善。国任保险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25%。

  惠誉预期,若国任保险未增加举债且成功筹集资本到位,未来12个月内其财务杠杆率仍将高企——尽管将低于2022年末的66%(2021年末为46%)。国任保险有2.5亿元人民币高级债将于2023年6月1日到期,该公司将在不进行再融资的情况下偿还该债务。

  惠誉认为,权益类投资增加导致国任保险的财务状况易受股市波动的影响。截至2022年末,惠誉界定的该公司风险资产占股东权益的比例自2021年末的65%升至167%,风险敞口扩大。

  【鹤壁投资: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

  鹤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鹤壁投资”)公告,根据河南省鹤壁市淇县纪委监委消息,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郭宏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淇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点评:目前,鹤壁投资有存量债券9只,规模28.68亿元。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鹤壁投资总资产381.70亿元,主要是存货79.82亿元、无形资产67.67亿元。总负债234.46亿元,资产负债率61.42%。其中,流动负债134.65亿元,主要是应付票据31.22亿元、其他应付款29.96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31.26亿元。账上资金47.43亿元,现金比率0.35。

  中证鹏元在2023年3月对鹤壁投资的最新评级为AA。评级观点指出,公司是鹤壁市最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主体,大规模资产集中于基础设施代建项目开发成本,近年均未结算,收入实现和回款易受当地政府财力情况、政策变动情况影响,不确定性较大。公司存货即期变现能力弱,且市政基础设施等公益性资产占比较高,货币资金受限比例较高,部分应收款项及贷款存在一定资金回收风险。公司在建及拟建项目以自营模式为主,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及外部融资,其资金平衡情况有待关注。

  【秦巴新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四川秦巴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秦巴新城“)公告,湖北工建因工程回购款对公司提起诉讼,并已申请强制执行,巴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后将秦巴新城公司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0290万元。湖北工建提出和解协议需要明确秦巴新城公司对所欠债务提供抵押担保措施。办理抵押登记手续,需要巴中市国资委出具批复文件,因批复出具时间延迟,导致无法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双方和解协议无法完成签订,导致我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点评:目前,秦巴新城共有存量债券8只,规模26.54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2.19亿元。

  截至2022年末,公司总资产238.48亿元,主要是存货153.54亿元。总负债129.25亿元,资产负债率54.20%。其中流动负债37.31亿元,主要是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0.36亿元。账上资金只有1.53亿元,现金比率0.04。

  中诚信国际在2022年6月对秦巴新城的最新评级为AA。评级观点指出,公司资产仍以项目成本、土地资产及应收类款项为主,其中土地资产因被巴中经开区管委会收回而持续减少且存量土地部分受限,应收类款项仍对资金形成一定占用,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弱。公司代建项目的收入回款情况仍较为滞后,收现情况较差,自营项目未来的资金平衡情况具有不确定性。短期债务占总债务比重仍然较高,存在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