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初步协议 将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

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初步协议 将如何影响人民币汇率?
2023年05月29日 23:18 新京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经过数周多轮谈判,美国债务僵局终于迎来曙光,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初步协议,市场担忧情绪略有缓解,但未能继续提振美元指数反弹,协议达成后,周一美元指数有所下跌。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就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已经达成初步协议,但协议仍需本周三闯关参众两院成功后,才能让市场真正松一口气,而能否顺利通过仍有不确定性。

  一德期货外汇分析师车美超对贝壳财经表示,上周六晚间美国两党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原则性协议,避险情绪有所降温,后续继续关注美国两会能否及时通过协议的情况。

  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美元反弹走势或延续

  从市场角度看,此前由于市场对美债违约的担忧,美债遭到市场一定程度的抛售,并导致美元出现阶段性流动性紧张,推升了美元指数。目前美元债务上限问题得以初步解决,流动性对美元指数的支撑动力减弱。市场人士预计,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决策将重新成为决定美元走势的主要因素。

  从美国经济基本面观察,当前美国就业偏紧、通胀粘性并未明显改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物价指数月率从0.1%上升至0.4%;核心月率从0.3%上升至0.4%。

  美国4月PCE物价指数同比数值略高于预期和前值,再次巩固了市场对美联储6月继续加息的预期,美元指数在数据公布后跳涨并一路冲高,几乎回补了当日亚洲时段的全部跌幅。

  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6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33.5%,加息25个基点(bp)的概率为66.5%;到7月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的概率为20.2%,累计加息25 bp的概率为53.4%,累计加息50bp的概率为26.4%。

  南华期货宏观外汇分析师周骥对贝壳财经表示,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发声以及会议纪要来看,形势依旧较为纠结。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再次抬升,但美联储在6月选择暂停加息的概率依旧不小,因此美元指数短期内仍将在高位盘旋。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明显,短期仍承压

  反观人民币走势,美元指数小幅反弹,令人民币汇率承压。车美超认为,在美元反弹尚未结束以及中美利差走阔影响下,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犹存。由于美联储维持较高利率以抑制通胀,当前美元存款利率仍存在明显优势,居民理财方式的转变增加购汇需求,即期询价成交量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此外,上周北向资金明显呈现净流出,叠加目前结汇意愿相对不高,短期人民币缺少支撑,情绪指标显示市场仍有贬值预期。但投资者也无需过度悲观,下半年随着政策不断落地,国内经济逐步复苏,中美经济周期错位显现,预计将对人民币形成有力支撑。

  周骥表示,当前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虽有美元指数表现强势的因素在,但归根结底仍在于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的可持续性存在分歧。国内经济修复的斜率将是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能否走强的关键因素,预计人民币进一步走弱的空间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指出,近期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发达经济体高利率、高通胀、高债务并存,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显现,美欧银行业风险事件不断,推升了市场避险情绪,对美元汇率短期偏强形成支撑,人民币汇率近日双向波动态势明显。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大盘、国际收支大盘、外汇储备大盘稳固,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对汇率的预期总体平稳,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同时,我国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拥有自主平衡的能力,人民币汇率也有纠偏力量和机制,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光银国际研报指出,展望未来,经济基本面以及货币政策调整将是影响汇率走势的关键因素。虽然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仍将面临波动压力,但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及贸易摩擦问题的逐步解决,人民币汇率有望稳中有升。此外,预计未来央行将密切关注经济数据变化,继续实施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以平衡流动性和稳定汇率的双重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编辑 徐超

  校对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