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辽宁兴城农商行超50%股权被强制拍卖,到底发生了什么?

罕见!辽宁兴城农商行超50%股权被强制拍卖,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3年05月29日 20:15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曾令俊

  辽宁一农商行超50%的股权将被司法拍卖,这种情况极为少见。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辽宁兴城农商银行(下称“兴城农商行”)合计5.46亿股将于530日在该平台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这些股份被拆分为10笔拍卖。以该行10亿元注册资本计算,上述股权合计占比达54.6%

  为何会出现超50%股权被拍卖的情况?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这笔股权的持有者为北京鹿鸣伟业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声誉北都商贸有限公司、哈尔滨中艺志晟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北京浙商佳购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张家口宏础商贸有限公司、北京中兴基业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昌盛隆达装饰材料经销有限公司、北京三义恒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八家公司,这也是该行的前八大股东。

  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的裁定书显示,上述八家股东均因涉及经济纠纷被列为了被执行人。

  20226月,原银保监会披露的第五批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中,兴城农商行上述八家股东悉数在列。

  此次公布股东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十大类:入股资金来源不符合监管规定;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存在严重逃废债行为;股东及其关联方违规挪用、占用资金;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违规安排未经任职资格核准的人员实际履行董事、高管职责;拒不按照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存在涉黑涉恶等犯罪行为。

  事实上,以上股权已经是第二次被司法拍卖,按第一次合计约7.15亿元的起拍价格计算,目前的6.44亿元较起拍价打了九折。

  该行的经营情况也非常不理想。根据审计报告,截至2021年年底,该行的资产规模为137.4亿元,负债却达到了141亿元;2021年全年的净利润为亏损8.1亿元,每股净资产为-0.36元。

  去年,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一则二审刑事裁定书,揭开了辽宁兴城农商银行被骗取贷款共计1.28亿元的案件细节,涉及了该行多位员工。最终,造成银行7915.83万元的重大损失。

  辽宁省葫芦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20157月至20179月间佟某多次采用冒名顶替、借新还旧、提供虚假材料等方式骗取贷款:在兴城市碱厂满族乡朱家村采取“虚构建设大棚基数,多贷款少建棚、陋建棚”的作案手段,以兴城市碱厂乡人民政府根据兴城农商行的函而开具的大棚物权证为抵押,骗取兴城农村商业行下属药王支行、碱厂支行、望海支行等3个支行共计大棚抵押贷款10笔,贷款金额总计1.28亿元。

  该行前董事长也被调查。201810月,李刚被免去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职务变为该银行工作人员。

  20206月,据辽宁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葫芦岛市监委消息:辽宁兴城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辽宁省 兴城 北京市 违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