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黄金协会:黄金继续受到央行的青睐 去美元化将持续下去

世界黄金协会:黄金继续受到央行的青睐 去美元化将持续下去
2023年05月31日 04:16 市场资讯

  财联社

  当地时间周二,世界黄金协会(WGC)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央行黄金购买量达到历史高位之后,有24%的央行计划在2023年增加黄金持有量。与此同时,央行对美元的看法比之前的调查更为悲观。

  在2月7日至4月7日期间,世界黄金协会对59家央行进行的调查显示,和去年一样,地缘政治担忧、利率担忧和通胀压力上升,仍然是央行看好黄金的主要原因。

  总体而言,央行对黄金的看法仍然非常乐观,而新兴经济体的央行更热衷于增加黄金储备。71%的受访央行预计,央行今年的总体黄金持有量将增加,而去年这一比例为61%。

  在去年大举购入黄金之后,央行现在依然在买入。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各国央行的全球黄金储备增加了228吨。

  不过,新兴市场央行和发达经济体央行之间的分歧却越来越大了。68%的新兴市场央行预计将在未来五年内增加黄金持有量,只有38%的发达经济体持相同看法。

  一小部分新兴市场央行甚至表示,他们认为黄金在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将超过25%,这与去年的结果相比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去年没有受访者表示会这样做。

  世界黄金协会的央行业务主管Shaokai Fan表示,各国央行仍然认为黄金具有吸引力。长期以来,黄金一直被用作保值和对冲经济动荡风险的工具。Fan表示:“对于美元、以及黄金的作用,央行的看法已发生重大转变。”

  此外,包括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银行业危机也是增持黄金的理由。不过持有黄金的首要考量是对利率的担忧,调查中有97%的受访者提到了这个因素。

  对于美元的全球储备地位,超过一半的发达经济体受访者认为,五年内美元在全球储备中的份额将保持不变,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受访者中认同这一观点的只有20%。

  有央行认为,随着其他国家在全球舞台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各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多样化,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许多央行一直在通过增加欧元、日元、人民币和黄金等其他储备资产,积极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害怕被制裁也是增持黄金的一大理由,在俄乌冲突中,西方国家冻结了俄罗斯3000多亿美元的资产。有25%的新兴市场央行对此表示担心,而发达经济体的这一比例为0%。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新兴市场的央行更有可能将“全球经济力量的转变”等担忧作为理由,而黄金作为地缘政治多样化工具的作用也是一个常见的理由。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更有可能提到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理由。

  Fan表示:“总体而言,对美元的悲观情绪出现大幅上升,而对黄金的乐观情绪大幅上升。”他表示,在过去几年里,新兴市场央行一直是黄金的主要买家,所以这些央行是“说到做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黄金 央行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