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 企业积极避险

人民币双向波动加大 企业积极避险
2023年06月03日 05:24 中证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 本报记者 连润 

  日前,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取得新进展,外部压力舒缓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随即反弹。6月2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大涨,盘中收复7.10元。

  专家分析,5月人民币汇率出现一轮较明显调整,受到美元短期走强、个别经济指标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短期走势可能还有反复。但从更长时间看,随着国内需求逐步改善、经济继续恢复,以及海外市场风险偏好修复,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压力有望逐步缓解,并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当前,企业实施汇率避险的意愿与行动明显增强。

  多因素扰动

  6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全面反弹。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7.0939元,较前一交易日调升26个基点。市场汇率方面,截至2日16时30分,在岸人民币汇率报7.0750元,较上一交易日涨429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报7.0862元,涨180基点。

  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16时30分,美元指数跌约0.08%,报103.47。

  在刚过去的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刚经历一轮较明显调整。Wind数据显示,5月,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调整2.57%、2.7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于5月17日、5月31日盘中跌破7.0元、7.1元。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业内人士分析,受到短期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外部因素造成的扰动较明显。

  就外因而言,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一度陷入僵局,美联储紧缩预期升温,美元指数止跌反弹,对人民币汇率施加被动贬值的压力。“美元利率处于高位可能影响了中国企业结售汇行为,推动美元兑人民币走强。”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补充说。

  再看内因,机构人士表示,近期部分经济指标出现波动,也对外汇市场交易情绪产生一些影响。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基础账户顺差规模边际收窄、市场主体对于人民币的需求偏弱等内部因素导致人民币弱势。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阶段性适度贬值,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也是中国经济自身调整的需要。”王晋斌说。

  平稳运行仍具支撑

  从中长期的角度观察,有机构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或计入了过多的市场悲观预期。南华期货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已出现一定程度的超贬。中金公司外汇专家李刘阳认为,经济复苏依旧可期,目前的汇率水平或计入了过多的经济悲观预期。

  多位分析人士提示,对于人民币汇率未来走势,不必过于悲观。随着积极因素逐步累积,预计中国经济将持续回升,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将形成有力支持。未来人民币汇率仍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保持双向波动。

  明明表示,进入三季度,随着美元指数趋弱和国内经济内生动能回升,人民币有望在内外部压力趋缓的驱动下,逐步企稳并进入升值通道。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国内经济增长继续回升,国际收支保持顺差,人民币跨境结算持续推进,都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作用,若货币当局适时引入汇率管理工具,也将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今年汇率主要看经济基本面。”管涛说,虽然当前市场对于未来国内经济复苏斜率存在一定分歧,但基本共识是,世界经济面临下行风险,中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

  5月18日下午,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大盘、国际收支大盘、外汇储备大盘稳固,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对汇率的预期总体平稳,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企业开展汇率避险

  面对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企业反应更为理性、应对更加充分。

  华邦健康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子公司颖泰生物通过控制美元资产的规模敞口、实时跟踪分析汇率变动情况、与客户定期/不定期修改产品价格、与客户之间建立汇率变动损失分担机制、逐步完善远期结售汇管理制度体系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降低汇率波动风险。

  避险网创始人刘文财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发布的套期保值公告中,涉及汇率避险的有277家,同比增长13.5%,环比增长45%,说明在汇率双向波动下,上市公司群体参与汇率避险的意愿与行动继续增强。

  “面对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行情,国内企业宜强化风险中性意识,积极运用本币计价结算和外汇衍生品工具,控制好货币错配和汇率敞口。”管涛说。

  此外,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适度调整,利好出口型企业。德邦证券研究报告显示,人民币汇率贬值能够降低本国产品相对外国产品的价格,提升产品竞争力;外币升值导致结算价上升,对应报表人民币收入增加,毛利率提升;此外,汇率波动形成的汇兑收益计入财务费用,影响当期净利润。

  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前述会议指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外汇局将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强化预期引导,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遏制投机炒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