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租赁业2022年总资产规模同比增加5.6% “新规”促行业加速回归租赁本源

金融租赁业2022年总资产规模同比增加5.6% “新规”促行业加速回归租赁本源
2023年06月05日 10:22 中国网

  转自: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6月5日讯(记者 鹿凯)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以下简称:银协)联合多家机构,编著的《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以“回归租赁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从多层面、多维度对金融租赁公司近一年来的总体运行情况、资产业务发展情况、负债业务发展情况进行全景式梳理和总结。

  记者注意到,去年全年金融租赁行业整体表现向好,特别是在原银保监会《关于加强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合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下发后,行业合规意识和合规理念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进一步优化,金融租赁“融物+融资”特色功能进一步发挥,从而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稳健保增长 转型促发展

  银协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78万亿元,同比增长5.60%;租赁资产余额3.64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其中,经营租赁资产余额6656.94亿元,同比增长20.16%,直接租赁资产余额3447.99亿元,同比增长15.04%。

  对此,银协表示,2022年,金融租赁公司稳步推进转型创新,持续压降构筑物租赁业务,扩大经营租赁和直接租赁业务布局,在新形势、新变化中展现新风貌、新作为,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报告》指出,2022年,金融租赁公司在转型道路上开展有益探索,在数字转型、普惠金融、经营租赁等方面寻求新的增长点,立足租赁业务特色和公司资源禀赋优势,逐步建立起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

  具体来看,金融租赁公司一是通过积极研发创新,推动金融租赁公司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科技对业务发展的支持作用;二是布局农机、货车、户用光伏等个人业务,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培育行业增长新动能;三是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高新技术等领域拓展经营租赁业务,提升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管理能力,注入行业发展新活力。同时,记者注意到上述金融租赁行业转型发展成果取得,与行业规则逐渐完善息息相关。

  “新规”定基调 回归溯本源

  2022年,伴随《关于加强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合规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2〕12号,以下简称:12号文)下发,金融租赁业合规发展再迎新里程碑,行业隐藏风险逐步出清,进一步回归租赁本源。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金融租赁机构共被罚15起,累计罚没金额合计超1400万元,罚单数量、金额均超2021年。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金融租赁机构受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高管任命违规、信息披露、租赁物管理、业务合规和风险管理等方面。从去年罚单特点来看,监管层加大了对违规关联交易监管力度。

  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22年金融租赁行业共有近20人因违规受到处罚,累计被罚金额达76万元。

  通过2022年监管趋势来看,未来将引导金融租赁公司立足主责主业,在先进制造业、绿色产业、战略新兴领域等方面寻找业务切入点,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准确把握市场定位和功能定位,摒弃“类信贷”经营理念,突出“融物”特色功能,与传统银行业务实现差异互补。

  对此,银保监会曾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督促引导金融租赁公司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提升合规意识和合规理念,强化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进一步发挥“融物+融资”特色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银协在《报告》中指出,金融租赁公司聚焦租赁业务本源,坚持立足实体、贴近实物、融入实业的发展方向,加大对绿色经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在支持绿色经济方面,积极服务我国“双碳”目标,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和结构优化。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

  据《报告》披露,截至2022年末,业务余额达7560亿元,行业占比持续提升。在支持先进制造业方面,以国轮国造、储能服务、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为抓手,引导金融资源向制造业有效聚集。截至2022年末,支持“绿色经济”业务余额达1736.93亿元,同比增长40.11%。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以“强链”“补链”为主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截至2022年末,业务余额达4400亿元。

  另一边,除服务国家战略外,由于融资租赁与其它融资方式相比,可利用“融资+融物”禀赋优势,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还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从而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据《报告》数据,截至2022年末,中小微企业租赁资产余额为18568.43亿元,同比增长35.89%。

  展望未来,银协表示,金融租赁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真做租赁、做真租赁”,在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对于金融租赁行业未来转型进展及未来发展情况,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金融租赁 租赁 余额 转型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