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巨头:去美元化迹象显现 但美元仍能保持其主导地位

华尔街巨头:去美元化迹象显现 但美元仍能保持其主导地位
2023年06月06日 00:47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财联社

  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策略师周一表示,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目前出现了一些去美元化的迹象,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应该会保持其“主导地位”。

  美联储大幅加息、美国银行业危机、地缘政治担忧,以及西方将俄罗斯资产冻结的制裁措施,都在推动许多国家去美元化。

  摩根大通策略师Meera Chandan和Octavia Popescu写道:“综合各种指标来看,美元的整体使用情况仍在历史区间内,美元处于领先地位,但实际使用情况出现了分化。”

  美元在全球货币交易量中所占的份额仅略低于88%的历史高点,而欧元的比重在过去10年里缩水了8个百分点,降至31%的历史低点。与此同时,人民币的比重已升至7%的历史新高。

  策略师们表示:“去美元化在外汇储备中是显而易见的,其中美元的份额已降至历史新低,因为出口中的份额下降了,但在大宗商品中的份额仍在上升。”

  随着其他国家在全球舞台上变得越来越重要,各国的外汇储备正在多样化,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许多央行一直在通过增加欧元、日元、人民币和黄金等其他储备资产,积极实现外汇储备多元化。

  实际上,在全球央行的外汇储备中,美元的份额已降至创纪录的58%,尽管这一水平迄今为止在各国货币中仍旧是首屈一指。然而,如果算上黄金的话,这一比例还要继续降低,目前黄金占各国外汇储备的15%,而五年前这一比例为11%。

  据世界黄金协会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各国央行对美元的看法比之前的调查更为悲观,而对黄金的看法仍然非常乐观,新兴经济体的央行尤其热衷于增加黄金储备,并认为美元的储备地位会逐步降低。

  评级机构穆迪也在近日指出,去美元化在当下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全球各国都在寻找美元的替代品,不过美元仍可能保持其主导地位。

  穆迪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未来几十年将出现一个更多极化的货币体系,但它将以美元为主导,因为挑战者将难以完全复制美元的规模、安全性和可兑换性。”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