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森未来在日本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测试,看中司机短缺和老龄化市场缺口

图森未来在日本高速公路自动驾驶测试,看中司机短缺和老龄化市场缺口
2023年06月06日 11:32 界面新闻

  6月6日,界面新闻从图森未来获悉,图森未来今日正式宣布进入日本市场,并开始在日本东名高速公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

  图森未来是一家重卡自动驾驶公司,由侯晓迪和陈默于2015年共同创立。2021年4月,图森未来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全球自动驾驶第一股。

  日本东名高速公路是连接日本三大都市圈东京、名古屋和大阪三地的日本公路交通大动脉,是日本最重要的干线物流运输线路之一。

  早在2021年,图森日本团队完成自动驾驶软件与日本国产卡车的系统适配和测试验证工作。2023年1月,图森日本团队开始在东名高速进行常态化自动驾驶测试。

  对于此次选择在日本进行高速公路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图森未来向界面新闻表示,主要包括三方面原因:日本市场劳动力成本高,司机短缺和老龄化问题较为突出,自动驾驶技术能很好解决物流短缺问题;日本政府与物流产业企业对探索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态度积极;日本政府监管政策友好,为自动驾驶技术落地提供法律保障。此外,图森也表示目前正在积极推进与日本本土主机厂商的业务合作。

  据了解,由于老龄化严重,日本货运行业面临司机短缺和老龄化问题。根据2022年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数据,日本运输业从业者中,50岁以上的司机占比达到了45.2%。

  并且日本计划2024年4月1日启动的《汽车驾驶业务的加班时间上限限制》,限制了物流司机的加班时长对应地也会出现工作时间缩短、收入减少,以及货物运送不及时的情况。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8年日本将出现约27.8万名司机的缺口,若依托现有的系统,届时可能会有大约四分之一的货物无法运输。

  日本政府正扩大无人自动驾驶规模,日本无人驾驶行业预计进入加速发展阶段。今年5月,日本经济产业省曾公布“数字生命线全国综合完善计划”,其中提及,在2024年度在新东名高速公路设置长100公里以上的自动驾驶专用车道等。如果日本这条超100公里的自动驾驶专用车道建成,将被认为是全球首开先河。

  早在2018年,图森未来获得全国首张无人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2021年12月,图森未来成功完成全球首次自动驾驶重卡在公开道路的全无人化测试,全程约129公里,无安全员值守和任何人为干预。2022年,图森未来在欧洲完成首次公开道路条件下的自动驾驶货物运输,全程约300公里。截至2023年3月,图森未来宣布自动驾驶卡车在测试、研发和商业化运营中累计的总运营里程突破1600万公里。

  此前图森曾在美国进行过多次自动驾驶测试并实现商业化运营。但今年5月18日,图森未来重组美国业务裁员30%并表示重心将向亚太地区倾斜。对于此次测试,图森也向界面新闻回应,会更加关注亚太市场的机遇。

  对于在日本的商业计划,图森未来表示,今年1月开始在日本东名高速进行高速公路常态化测试,计划今年东京、名古屋之间进行自动驾驶卡车行驶的实证试验;随后开始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卡车行驶的实证试验、东京物流中心到名古屋物流中心的自动驾驶卡车行驶的实证试验,并着手准备东京到大阪之间的自动驾驶卡车行驶的实证试验,随着自动驾驶卡车数量的增加,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正式实现商业化运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