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推出的Vision PRO会成为空间计算的iPhone时刻吗?

苹果推出的Vision PRO会成为空间计算的iPhone时刻吗?
2023年06月06日 23:57 市场资讯

  每日经济新闻 特约评论员 向远之

  备受关注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23)于北京时间6月6日凌晨1点举行。会上,苹果发布了多款软硬件产品:15英寸版MacBookAir、Mac Studio,以及包括iOS 17等在内的各软件进化方向。其中,最令人关注的仍是头显设备。在立项长达近7年时间后,苹果会上终于揭开了其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也称VR/AR头显)的神秘面纱。这款混合现实(MR)头显被命名为“Vision Pro”,外观上与滑雪镜相似,可通过眼睛、手势和语音控制。苹果首款MR主要面向开发者、企业和高端用户,售价高达3499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该设备被视为苹果第一个完全在CEO蒂姆·库克领导下开发的新计算平台。库克表示:“就像Mac让我们接触到个人电脑,iPhone让我们接触到移动计算一样,Vision Pro将向我们介绍空间计算,这标志一个里程的开始。”

  外观上,Vision Pro更像是一款滑雪镜。该产品采用铝合金框架,配备一整块以3D方式成型与压层的玻璃前面板,表面进行光学抛光,集成了一系列摄像头和传感器的镜片,眼部配备两台2300万像素显示器,内部还配有一台冷却风扇。用户可以通过眼睛、手势和语音控制Vision Pro,并通过一个旋钮,在增强现实(AR)和全虚拟现实(VR)间切换。续航方面,Vision Pro插电时可以全天使用,单独使用时通过连接外部电池,最多可使用两小时。从用途来看,这款机器可能成为个人计算的平台,用于娱乐、信息浏览、视频、个人创作等,但是可以在更大的空间内来进行运行。笔者理解的空间计算就是虚拟现实叠加增强现实,从而创造出一个更大的空间内计算的形式。

  已经有多个平台在尝试推出自己的虚拟现实平台,搭建虚拟和现实的桥梁,Meta通过补贴期望迅速提高VR渗透率,推广自己的Horizon平台。但大部分Horizon Worlds的用户在使用该App一个月后便不再使用。自2022年春季以来,用户群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到2022年中,月活总用户不到20万,最终公司降低补贴止损退出。

  在这一波人工智能浪潮当中,英伟达和谷歌、微软等公司站在潮头,而苹果则相对比较沉寂,这可能有几个原因,一是任何公司都有它的战略依赖性,不可能总是具有高度的创业精神;其次,苹果公司当前的竞争力主要是它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和很强的品牌效应,主要是一个基于终端硬件的公司,在算法和算力上并没有那么深的积累,苹果公司未来需要的是颠覆性的硬件,而苹果汽车、苹果电视等处于千呼万唤出不来的状态。推出下一个颠覆性的硬件既有着成本控制的大量问题,也有着和产业链合作的大量问题需要解决。再然后,苹果手机等仍然具有很好的现金流回报,仍然处在生命周期的稳定器,这使得苹果在这一轮人工智能热潮中相对沉寂。

  对库克而言,虽然作为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当之无愧,但外界一直对库克的诟病就是缺乏颠覆式的创新产品,而这一款MR设备如果能够成功,可能改变外界这个认知。

  初代产品如此高的定价,原因一方面是MR设备的产品成本太高,终端用户太少,因此可以通过高定价来吸引一部分价格不敏感用户的尝鲜使用,树立品牌的高端形象,未来再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用户增加,成本逐渐摊销而降低售价。

  围绕虚拟现实曾经有过几次热潮,一次是VR,再次是元宇宙,虽然AIGC和ChatGPT带来的人工智能热潮让大模型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但是MR背后代表的感知技术其实和智能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对于苹果而言不盲目追人工智能而是专注于感知技术,并且让智能能够更好地赋能自身的产品是正确的选择。从接触点来看,iPhone和iMac的接触点是手,iWatch的接触点是手,而MR设备则将接触点放在了头部。人类认识世界包括空间和时间多个维度,但是手机和电脑等多种终端还是存在空间上的限制。未来随着AIGC等的发展,带来的是算力的大幅度提升,有可能和终端空间的扩大发生更多反应。

  未来随着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承担计算能力的载体和人体的交互形式应该要不断转变,鼠标也许并非是最合适的计算交互工具,如果能够通过人的表情变化、眼球变化等实现人脑和计算机的更好交互形式,甚至未来可能通过脑机接口技术实现人和机器的更好互动,无疑可以让计算变得更加方便,再加上AIGC技术给个人创造能力的赋能,包括文字创造、视频和虚拟衍生形象,ChatGPT等文本类AI生成工具、Stable Diffusion及Midjourney等AI图像生成工具、Gen2等AI视频生成工具带来的降本增效已逐步在游戏行业各环节有所体现。在生态方面,目前苹果全球有20亿活跃用户,超过9亿的软件付费订阅用户,超3400万注册开发者和超两万个APP,丰富的开发者资源和现有生态基础或将为MR积累下轻量化应用创新开发的条件。这些生态软件加上AIGC工具的结合,可能将创造全新的玩法,创造出一个更大的空间。

  虽然说现在MR设备还有价格过于高昂和相对笨重的问题,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设备可能变得更轻,那么MR设备有可能作为生产力工作和娱乐工具进行使用,并在未来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经济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升也得益于空间的扩大和资源的扩大,而MR开拓的空间计算也有可能将空间和计算能力的提升叠加在一起,开拓一个新世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苹果 iPhone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