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北极最早恐在2030年再无夏季海冰,比预计提前十年

研究:北极最早恐在2030年再无夏季海冰,比预计提前十年
2023年06月07日 10:42 澎湃新闻

北极夏季。人民视觉 资料图

2023年,挪威斯瓦尔巴群岛的海冰升温速度已经达到了全球平均水平的七倍。在此背景下,科学家们警告称,北极可能将比预期提前十年失去所有海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6日报道,当天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一份新研究指出,北极海冰最早可能在2030年9月完全消失。而根据之前的预测,在人类大规模减排的情况下,北极要到21世纪50年代才会在夏季时没有海冰。

研究人员分析了1979年至2019年间北极海冰面积的变化,他们比较了不同的卫星数据和气候模型,以评估北极海冰的情况。他们发现,海冰减少主要是人为造成的地球变暖的结果,而之前的模型则低估了北极海冰融化的速度。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韩国浦项科技大学教授闵承基(Seung-Ki Min) 表示:“我们惊讶地发现,无论我们如何努力减少排放,(未来)北极夏季都会无冰,这出乎我们的意料。”报道称,北极冰在冬季积聚,然后在夏季融化,通常在9月达到最低水平,然后这一循环随着天气变化再次开始。

闵承基教授还表示,一旦北极夏季变得无冰,寒冷季节海冰的积累就会慢得多。气温越高,北极就越有可能在寒冷季节进一步保持无海冰的状况。

一项 2022 年的研究显示,在过去几十年里,北极地区变暖的速度是世界其他地区的四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称,该地区的海冰已经迅速减少,北极每年9月的海冰面积以每十年12.6%的速度萎缩。

CNN刊文指出,夏季没有海冰的北极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可怕的连锁反应。明亮的白色冰将太阳能从地球反射出去,但当这些冰融化时,更暗的海洋将裸露在外,从而吸收更多的热量,然后导致额外的变暖,这是一个称为“北极放大”(Arctic Amplification)的反馈过程。

“我们可以将北极海冰视为我们身体的免疫系统与保护者,保护我们的身体免受有害物质的侵害。”闵承基教授说,“然而该地区已经达到了‘临界点’,一旦失去‘保护者’,北极的状况将迅速恶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极 海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