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新高!需求暴增下罗布斯塔咖啡豆价格暴涨,厄尔尼诺气候现象恐进一步加剧全球短缺

15年新高!需求暴增下罗布斯塔咖啡豆价格暴涨,厄尔尼诺气候现象恐进一步加剧全球短缺
2023年06月08日 15:5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近期以来,受通胀高企等因素影响,咖啡豆市场上常见的罗布斯塔咖啡豆价格出现大幅上涨,而今年大概率将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或将导致其价格进一步上涨。

  在市场对供应端的担忧下,罗布斯塔咖啡豆(robusta beans)和阿拉比卡咖啡豆价格均出现飙升,其中,罗布斯塔咖啡豆的期货价格在5月底达到了每吨2783美元,创下了15年来的新高。

  针对罗布斯塔咖啡豆价格上涨的成因,J Ganes Consulting总裁、亚洲咖啡协会高级顾问Judith Gane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由于巴西和哥伦比亚咖啡豆出现问题,阿拉比卡咖啡的价格攀升,因此人们的消费从阿拉比卡咖啡转向了(更加便宜的)罗布斯塔咖啡。其次,随着越南上一季度咖啡豆产量减少,以及印尼与拉尼娜相关的天气灾害对正在收获的咖啡豆造成影响,市场又进一步担心咖啡豆的供应紧张。”

  分析师:期货市场对咖啡豆短缺反应过度

  惠誉的研究部门BMI在5月24日的报告中表示:“现在普遍预期的厄尔尼诺现象将在2023年第三季度出现,这引发了人们对越南和印度尼西亚这两个主要罗布斯塔咖啡生产国产量下降的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罗布斯塔咖啡豆以其苦味而闻名,也比更优质且更贵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含有更多的咖啡因。

  CNBC报道中称,由于人们对供应端的担忧,且消费者转向更便宜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导致这类咖啡豆的需求比以往更为强劲。Judith Ganes则向每经记者指出,由于阿拉比卡咖啡豆的价格飙升,其与罗布斯塔咖啡豆价差扩大,让咖啡烘焙商转向更便宜的后者。这意味着,未来咖啡成本可能面临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罗布斯塔咖啡豆占全球咖啡产量的40%,而阿拉比卡咖啡豆则占全球咖啡产量的剩余60%。不过阿拉比卡咖啡豆通常被认为比罗布斯塔咖啡质量更高,价格也更高。

  据央视财经,罗布斯塔咖啡豆的期货价格在5月底达到了每吨2783美元,创下了15年来的新高。而根据美国洲际交易所的数据,7月份交割的罗布斯塔咖啡豆,现在期货价格在2600美元/吨左右,依旧处于高位。

罗布斯塔咖啡豆的期货价格创15年新高(图片来源:英为财情)罗布斯塔咖啡豆的期货价格创15年新高(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然而,随着对更便宜的罗布斯塔咖啡豆的需求飙升,阿拉比卡咖啡豆相对于罗布斯塔咖啡豆的溢价又逐渐跌至201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不过在Judith Ganes看来,目前期货市场对咖啡豆供应短缺的反应已经过度。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越南和印尼下一季的咖啡豆产量预计将有所提高,因为厄尔尼诺带来的影响通常要比拉尼娜小。越南的部分咖啡豆短缺并非由于产量下降,而是由于生产商和出口商都在惜售。此外,巴西的咖啡豆问题也并不像传言的那样严重。

  业内预计今年罗布斯塔咖啡豆产量将下滑10%~20%

  央视财经报道中称,今年晚些时候预计将出现的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将更进一步加剧咖啡豆的短缺,因此或将导致罗布斯塔咖啡豆价格进一步上涨。

  厄尔尼诺是一种气候现象,通常会给热带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带来比平时更热和更干燥的天气。气候科学家预测,今年晚些时候出现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可能性已经高达90%以上,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东南亚经历了破纪录的高温。例如,咖啡豆的主要生产国之一的越南北部的Tuong Duong地区最高气温在5月中旬达到44.2℃,创该国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

  “在整个东南亚,厄尔尼诺现象与低降水量和较高的温度有关,这两者都抑制了咖啡豆的产量。”惠誉在上述报告中写道。另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越南、印尼和巴西是罗布斯塔咖啡豆的最大生产国。

  惠誉分析师表示,“我们注意到印尼在今年一季度的强降雨对咖啡豆的质量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农业部目前预测罗布斯塔咖啡豆的产量将下降约1/5。”荷兰合作银行农产品市场主管Carlos Mera则预测,在即将到来的收获季,罗布斯塔咖啡豆的产量将下降10%至1120万袋。据Mera的统计数据,在2016年的厄尔尼诺气候现象条件下,越南和印尼的水资源短缺导致全球的罗布斯塔咖啡豆产量下降了近10%。

  大宗商品经纪公司Hackett Financial Advisors总裁Shawn Hackett认为,一般来说,在厄尔尼诺现象发生的年份,越南和印尼的罗布斯塔咖啡豆产量下降20%并不罕见,这意味着该类咖啡豆产量的收缩将相当严重。

  Hackett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咖啡豆已经出现了一种供需的不平衡,但今年晚些时候越南的收成将有助于缓解咖啡豆的短缺。”不过他同时指出,就目前而言,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对咖啡豆产量还没有影响,因为我们现在还处于这种极端气候现象的早期阶段,因此这种极端气候对作物的影响可能要到2023年底收获的季节才会出现。

  Judith Ganes向每经记者指出,“其实食糖受厄尔尼诺气候现象的影响最大,印度和泰国是两个主要的食糖出口国,印度也是食糖的主要消费国。此外,可可豆也受到西非严酷气候的影响,但主要的风险都集中在11月至次年2月。就可可豆而言,科特迪瓦和加纳将受到最严重的影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