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业务过于分散?Bernstein致信:别忘老本行!

亚马逊业务过于分散?Bernstein致信:别忘老本行!
2023年06月08日 23:40 市场资讯

  财联社

  从医疗保健、到互联网卫星服务、再到人工智能,似乎在各个领域都能看到亚马逊的身影。虽然亚马逊确实涉猎广泛,不过也有一些声音质疑,亚马逊在追求这些机遇的同时,是否遗忘了它的核心业务。

  周三(6月7日),金融服务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向亚马逊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和董事会公开致信,他们认为,亚马逊现在的业务变得过于分散,错失了核心业务的一些机遇。

  如今,亚马逊仍然凭借亚马逊网络服务(AWS)在电子商务和云计算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

  然而,Bernstein的分析师表示,该公司在其他一些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却没有看到结果。

  亚马逊的表现令人失望

  伯恩斯坦公司的Mark Shmulik在信中写道,“对于亚马逊发现并抓住下一个类似AWS规模的机遇这一点,我们表示完全支持…但我们最近看到的是,这家公司追求的创意太多了,而这些薄弱的创意分散了公司的资源和资本,最重要的是,夺走了人们对‘只有亚马逊才能做到的真正颠覆性创新’的注意力。”

  Shmulik称,相较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如苹果、微软和谷歌,亚马逊的股票表现让投资者感到失望。

  虽说今年迄今为止,亚马逊的股价上涨了50%,但在过去五年里,它的表现落后于顶级同行约52%。截至周三收盘,该股下跌4.25%,至121.23美元。

  回归初心

  Shmulik敦促亚马逊回归“第一天的心态”,此处引用了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的名言,“第一天的心态可以帮助亚马逊避免灭亡”,意在表明无论公司规模有多大,都要像初创公司一样继续快速创新。

  Shmulik写道,在亚马逊的医疗保健项目和新兴的近地轨道卫星“柯伊伯项目(Project Kuiper)”上,亚马逊有三个选择:剥离项目、寻求外部融资、或削减支出。

  亚马逊多年来一直在努力进入医疗保健领域,不过后来均以失败告终:Amazon Care远程医疗服务业务于去年宣布关闭;Halo健康和健身手环今年宣布停产;一家名为Haven的合资医疗保健企业最终也以失败解体告终。

  而近地轨道卫星“柯伊伯项目”作为一个投资领域似乎更加极端,亚马逊承诺投入100亿美元来建设这一倡议。不过,Shmulik直言,“谷歌在Project Loon、Fiber和Fi项目上的失败表明,无论技术多么酷,资本密集型、低利润率的公用事业都不值得投入精力。”

  此外,亚马逊多年来还一直在开发语音助手Alexa,并在云计算和机器学习方面进行了投资。

  Shmulik建议亚马逊将柯伊伯、医疗保健和Alexa剥离。他说,这样做会显示出什么才是“更健康、更有利可图的核心业务”,也不会影响公司打造“下一个AWS”的努力。

  专注核心优势

  Shmulik认为,亚马逊应该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优势,并继续向其他已获得吸引力的领域推进,鼓励扩大其广告和媒体部门、以及其Buy With Prime服务。目前这种漫无目的的做法让股东感到困惑,需要加以纠正,以阻止业绩在未来持续不佳。

  而且,当前亚马逊在人工智能竞赛中也处于一种极具不确定性的位置。

  Shmulik指出,现在投资者对亚马逊充满了疑问,例如:AWS在人工智能领域排名垫底吗?零售业真的是有利可图的行业吗?

  目前亚马逊还没有对这封信置评,不过亚马逊的一位发言人提到,首席执行官Andy Jassy曾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公司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来分析业务,并确定“每个项目的长期潜力”,以增加收入和营业收入。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亚马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