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停车位缺口达到8000万个,停车贵、停车难到底怎么办?

全国停车位缺口达到8000万个,停车贵、停车难到底怎么办?
2023年06月09日 09:05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周末,深圳南山区蓝女士和朋友去海雅商场吃饭,路程十几分钟,结果在商场找车位却花了半个多小时。“这种情况在周六日和一些景区是常态,甚至有时候还找不到停车位。”蓝女士说。

  城市空间有限、机动车数量不断增长,停车成为难题。高德地图2022年初的报告显示,全国停车位缺口达到8000万个。而在不久前,广西南宁“天价停车费”一事更是将停车贵推上风口浪尖。

  停车难似乎成了困扰人们的城市顽疾,如何才能破解?

  车位供需不平衡,是停车难问题的根本原因。

  近几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根据公安部数据,200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仅为0.16亿辆;而到了2014年,这一数字突破1亿;截至2022年底,我国保有量达3.19亿辆,并且预计每年以2000万辆的速度在快速增长。

  但停车位数量却赶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一般而言,城市车位数要在汽车保有量1.1倍以上才能正常运转,而当前中国城市汽车保有量和停车位数量比率大约为 1:0.8,中小城市仅为 1:0.5。

  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卢源表示,停车位供给不足原因,一方面是“历史欠账”,另一方面是大城市土地稀缺,导致停车设施增设受限。

  “历史欠账”是指老旧小区在规划时没有考虑到未来的汽车增长。以北京为例,1994年之前,北京市居住停车无配建车位指标要求,1994-2003年间居住区配建车位指标仅为0.1个/户,2003-2015年间配建指标为0.3-0.5个/户,2015年后提高至0.3-1.3个/户,但目前北京户均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0.7个/户。

  历史规划问题也导致停车难的问题在老旧小区与胡同区最突出。

  “小区停车位太少了,晚上稍微晚点下班就停不进来了。”北京西城区的王女士告诉界面新闻。王女士所住的小区是北京西城区的老旧小区,由于小区建设较早,停车配建标准低,车位供给严重不足。小区内平常根本没有空余车位,小区外路侧也禁止停放,附近也没有合适的停车场,停车矛盾突出。

  因为停车位数量少,王女士和小区其他住户默认先到先得原则。每天为了占停车位,一下班王女士便从单位往家赶,停上车后也不敢轻易外出,晚上有外出需要一般都打车。

  王女士还表示,很多住户们“见缝插针”停车把道路堵塞,不仅要经常打电话叫人下来挪车,而且因为停得近容易出现剐蹭。

  除了客观存在的停车位数量缺口,停车位资源利用不充分也是停车难的一大原因。据高德地图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心区、景区和医院周边,是全国“停车难”的主要区域。白天这些地方“一位难寻”,但是到了晚上又变得空荡荡。

  根据高德地图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联合发布的《全国停车场分析报告》,停车难的城市与停车成本高的城市有很高的重合率。报告根据各大城市重点区域路边停车场平均价格分析,广州以每小时26元的停车价格位居首位,其次分别为上海20元、深圳20元、南京20元、杭州12元。

  不同的停车设施收费水平不一,其中住宅小区停车收费较便宜,一般按月或年为的单位进行收费,费用在每月几百至千元不等。

  商用的写字楼、商场、机场配套的停车场收费相对较贵,每小时费用在几元至十几元不等。浙江合创律师事务所俞建伟律师向界面新闻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商用停车场一般为地下停车场,开发商建设成本高;另一方面,公交车站、机场等配套停车场资源有限,有意通过较高的停车费用限制人们长时间停放。

  而作为便捷的临时停车资源,路侧停车费用更高。今年5月,南宁路侧停车一天收费上百元引发热议。在南宁停车位管理公司慧泊停车2021年发布的一批停车欠费车辆名单中,甚至有车辆停车欠费高达6万多元。

  在学者们看来,停车费用高是大城市用市场化手段治理城市拥堵的重要手段之一,政府希望通过停车贵让公众在中心城区等地方减少汽车使用,多选择公共交通。

  卢源表示,路侧停车并非是简单的画线无成本,实际上占用的道路资源成本很高,而路侧停车资源有限,收费可以有效达到资源配置效果同时开车本身不是低成本的出行方式,由政府补贴的公共交通才是低成本出行。

  长安大学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陈红也表示,收费是一种利用经济杠杆的调控手段,通过价格影响人们出行工具的选择。如果路侧停车位周转率低,大家享受到的资源利用率也会降低同时还会造成道路交通拥堵。

  提高停车费对于缓解拥堵有一定的效果。据卢源介绍,业内有研究选取了全国大约二十多个城市,就收费和城市拥堵情况做了比较分析,发现停车收费确实有效。陈红表示,西安朱雀路一带在实行路侧停车收费前,路两侧都停满车辆,其他车辆无法停放;实行6元一小时收费之后,停放车辆变少,停车位周转率大幅提升

  但公众并不太接受这样高的停车费,对价格制定依据也产生质疑。陈红表示,目前路侧停车价格主要是分区域设定,停车价格需要慎重考虑整个区域交通拥堵、停车位数量等多重因素。同时也需要详细调研、广泛听取居民意见,设定一个既能被人们接受同时能达到有效管理的价格。

  目前,南宁市政府就停车费标准已拟定优化调整方案,一天最高102元的费用将降至50元。此外,苏州、广州、常州等地启动以停车场收费秩序、明码标价等为重点的专项整治。

  政府部门早已关注到停车难题。2021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全国大中小城市的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随后,各个城市纷纷推出相应解决方案。去年,苏州、厦门、广州等均发布了停车意见通知;今年4月,浙江省也印发《关于浙江省推动城市停车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省建成停车位1120万个。

  解决停车难题主要在于两方面——增加停车位、提高利用率。

  将现有道路划设成路侧停车位是增加车位的主要方式之一,基本不需再投入额外成本,但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造成交通拥堵情况。另外,建设立体车库能在有限空间里提供更多车位但建设成本较高

  山东莱钢泰达车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金慧娟告诉界面新闻,新建一个立体停车库造价在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卢源也表示,一般立体停车库项目造价高,收回成本需要5至10年。

  为盘活城市已有停车资源,提高停车资源利用率,共享停车在越来越多城市推行。今年5月26日,北京发布的《2023年北京市交通综合治理行动计划》提到,今年北京将新增共享停车场150处、车位1万个。

  陈红表示,共享停车更适合对于可以有效管理的商业的写字楼、酒店、医院等,在小区实施难度较大。小区停车位产权属于业主个人,物业无法支配,如果居民个人不愿意共享,其他车辆就无法停放。

  一些城市还在建设城市智慧停车平台。金慧娟透露,目前已经和南京达成协议,今年内将建设城市级停车管理平台,未来将构建城市停车资源一张网。

  此外,为解决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问题,多个城市发展“P+R”停车模式。P+R是指在地铁附近建造停车场,开车只到地铁站,再换乘公共交通到目的地。以北京为例,大部分P+R停车场都在五环外,车主凭借当天乘坐地铁或公交的记录,刷一卡通停一次车只需2元左右卢源认为,P+R停车场让一部分人开始接受“汽车+地铁”的混合交通方式,可以部分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情况。

  停车难是城市治理的重要一环,卢源认为,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要跳出停车位供需关系,引导人们向公共交通转移,同时也要提高公共交通的服务水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停车位 车位 停车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