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方研究业务接连违规,东亚前海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吃罚单

卖方研究业务接连违规,东亚前海证券、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吃罚单
2023年06月09日 09:3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8日,广东证券监管机构对券商出具了多张罚单,均与研究业务相关。

  其中,深圳证监局向东亚前海证券招商证券及相关人员,以及英大证券相关人员出具了罚单。深圳证监局指出,东亚前海证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内控机制不完善及执行不到位。如未及时更新完善研报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在分析师调研活动管理、服务客户、公开发表言论等方面的内控管理有效性欠缺,对研究所员工的考核指标体系不全面、考核留痕不充分等。

  二是研报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足。研报质控合规人员配备不够,审核独立性不强,对研报质量和合规性审核把关不严。

  三是研报制作不审慎。个别研报存在内容表述不严谨、未注明信息来源、信息引用有误、底稿不完整等情形。

  依据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对东亚前海证券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该券商分管研究业务的高管汪芳于2023612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深圳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此外,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内控机制不完善及执行不到位、研报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不足、研报制作不审慎等问题。

  贺燕青作为东亚前海证券研究所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贺燕青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招商证券同样也是因为证券研究业务违规吃罚单。

  深圳证监局指出,对招商证券张夏、陈刚、耿睿坦、涂婧清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作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分析师,他们发布的研究报告《攻守交织、静候破晓——A20222月观点及配置建议》表述不严谨,对于A股市场走势分析的预测方法、分析逻辑以及所引用的前期研报观点等情况,均未在该份研报中予以充分说明。

  深圳证监局指出,上述情形违反了《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第九条。根据《暂行规定》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张夏等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招商证券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三个问题。一是市场影响评估机制不完善,对个别研究报告的市场影响力评估不充分,提级审核管理不到位。二是在分析师调研活动管理、服务客户、公开发表言论等方面的内控管理有效性不足。三是个别研报制作不审慎,存在内容表述不严谨、未注明引用信息、数据来源披露不当、研报署名不规范等情形。

  依据相关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对招商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深圳证监局对英大证券郑罡也出具罚单。指出其署名的英大证券发布研报有两个问题。一是个别研报数据未标注来源;预测公式不审慎,未有效验证。二是撰写的某公司投价报告风险揭示不充分,且存在报告表述不严谨的情形。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广东证监局对粤开证券也出具了罚单,向其出具警示函。

  广东证监局指出,粤开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业务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如未建立媒体报道监测机制、利益冲突合规审查不到位、部分接受媒体采访内容未经合规部门报备、部分股票入覆盖池的内部审核不到位,未针对非客户服务性质的独立调研和带有客户服务性质的联合调研制定相应规范。二是部分研究报告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预测不严谨。依据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你粤开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另外,李兴在担任粤开证券分析师期间,制作的部分研究报告对上市公司财务数据预测不严谨。依据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李兴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指出,李兴在制作证券研究报告过程中,应当合规、客观、专业、审慎。

  界面新闻记者留意到,五月份以来研报合规性的监管明显加强。

  518日,安徽证监局发布一则关于对陈晓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安徽证监局发现陈晓署名发布的研究报告《“专精特新”智能仓储物流供应商,自研自产打造核心竞争力》存在可比公司选择依据不充分、盈利预测论证不充分、文字图表不一致、数据来源不明等情形。这也是业内今年首个有关于研报的罚单。陈晓为华安证券分析师。

  自此之后包括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首创证券、民生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因为研究业务相关问题也吃罚单。“从严监管是趋势,但处罚只要不禁入,就是以观后效。”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