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受让股东是否诚信合规?银河、泰信两家公募股权变更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拟受让股东是否诚信合规?银河、泰信两家公募股权变更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2023年06月10日 12:33 界面新闻

记者 杜萌

  昨日晚间,银河、泰信两家公募股权拟转让的方案获得了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虽然证监会对两家公募的问询不尽相同,但巧合的是,由于拟受让股东及其控股公司曾被金融监管机构处罚,上述机构被要求对是否符合“所控制的机构具有良好的诚信合规记录”作出补充说明。

  具体来看,针对银河基金的股东变更申请,证监会共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由于中国石油集团资本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油资本有限)控股昆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银行)及昆仑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保险),昆仑银行于2021年12月被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罚款269 万元、昆仑保险于2022年7月被北京银保监局罚款60万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第二十八条及《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第六十条,上述两项属于较大数额罚款。请就中油资本有限是否符合“所控制的机构具有良好的诚信合规记录”作出补充说明。

  二、请补充提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集团)根据2021年12月董事会决议,将其持有的你公司相关股权转让至中油资本有限履行内部审批程序的情况,支撑文件附后。

  三、请补充提交中油资本有限2022年度经审计合并口径财务报告。

  四、请就中国石油集团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上市公司,是否需要就本次股权转让履行相关审批或备案程序作出补充说明。

表:银河基金变更股东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来源:证监会网站表:银河基金变更股东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来源:证监会网站

  2022年12月,中油资本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油资本有限拟以3.23亿元的价格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银河基金12.50%的股权。此前经评估,银河基金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5.83亿元。

  此次转让之前,银河基金的股东共有5家——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中石油集团、首都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2.5%。 

  若此次交易完成后,股东数量和各家的持股比例并没有发生变化,只是其中之一的股东,从中石油集团变成了中油资本有限。 

  在股权变更之际, 银河基金的高管变动同样频频变动。6月8日,银河基金公布了新任总经理公告。公告显示,史平武已于6月7日正式担任总经理。这也是银河基金的第9任总经理。

  今日,泰信基金股权变更的申请也收到证监会的反馈。天眼查数据显示,泰信基金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2亿元,由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际信托”)、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国信“)共同发起设立,分别出资9000万元、6000万元、5000万元。

  202192日,获得证监会批复后,山东省国际信托将其持有的45%股权转让给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信集团”)。目前泰信基金共有三家机构股东,分别是鲁信集团、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国信,持股比例分别为45%、30%、25%。

  目前此次股权转让的具体信息则尚未披露。不过,证监会的问询则集中在青岛国信本身不经营金融业务、鲁信集团作为主要股东,是否具备相关规定等。

  在此次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单独提到,根据公开信息,山东国信2022年先后被山东银保监局罚款35万元、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罚款92万元,2020年8月被山东银保监局罚款70万元,请解释说明,并再次梳理鲁信集团自身及所控制机构的诚信合规情况,并就是否“具有良好的诚信合规记录”进行论证。

表:泰信基金变更股东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来源:证监会网站表:泰信基金变更股东获证监会反馈意见     来源:证监会网站

  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有中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银河基金等10家基金管理人,拟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目前正在监管机构排队审批。

  按照监管机构的审批流程,基金管理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及实际控制人审批,通常有受理、审查、决定等环节,目前多数公司仍在受理阶段,嘉合基金、惠升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等多家机构已经在审查阶段,并第一次反馈意见。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