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充分考虑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客观情况,合理调配信贷资源

尚福林:充分考虑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客观情况,合理调配信贷资源
2023年06月10日 13:59 澎湃新闻
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澎湃新闻自己 周頔 摄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  澎湃新闻自己 周頔 摄

  6月10日,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谈及如何推动西部发展时表示,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要在推进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对此,他分享了四点建议:

  第一,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金融要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西部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在支持乡村建设方面,围绕建设美丽宜居村庄,发展特色旅游,提供特色金融服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服务设施。在服务农民增收方面,多渠道促进外出务工和本地就业,做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后的“新市民”的金融服务。

  第二,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服务“双碳”目标。要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持续大力发展碳排放交易体系和绿色金融体系,推广基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的ESG责任投资理念,通过价格信号和金融市场机制引导全社会资源配置和减排路径选择,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绿色转型发展。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支持数字化转型。一方面,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充分挖掘西部地区数字化发展的后发优势与协同优势,在培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另一方面,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持续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与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充分考虑西部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客观情况,合理调配信贷资源。

  第四,深化金融高水平开放,促进协调发展。目前,西部地区西有中欧班列,南有西部陆海新通道,陆上通道正在不断拓宽,西安是重要的枢纽,相信会吸引更多资源集聚。为此,要积极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提高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提升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建“一带一路”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尚福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