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空姐超重要被停飞,航空安全不是就业歧视的借口

微评|空姐超重要被停飞,航空安全不是就业歧视的借口
2023年06月10日 14:53 上游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游新闻早前报道显示,今年6月4日,海南航空客舱部发布通知,对乘务员进行“关于专业化形象的筛查和管控提示”,其中明确对女性乘务员的体型、体重进行不同等级的管控,对于超重10%的女乘务员,则要“立即停飞减重”。

  这起“乘务员超重停飞”的新闻经上游新闻报道后,随即在舆论引发了热议,海航公司随后以“内部知情人士”的方式公开回应了此事,称相关标准的出台是为了“锚定参考目标”、“不是被动等待个别组员体形发生明显变化后影响安全服务工作。”安全,成为了海航回应此事的关键词。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对于此次引发轩然大波的空姐超重停飞事件,我们不妨将观察视角拉回到安全的角度,空姐超重会影响飞行安全吗?此前,美国曾经发生过一次空姐超重停飞的事件,一名空乘人员因为身体肥胖,造成在通过飞机应急门进行撤离时无法安全通过,航空公司经过多次劝解后将其解雇,而相关决定也获得了航空监管机构和法院的支持。

  美国这起超重停飞事件中,因为影响到了紧急撤离时飞机乘员的安全,航空公司的停飞决定获得了各方的支持。但显而易见的是,海航使用的飞机中,不会有空乘因为165厘米的身高、60公斤的体重而堵塞舱门,更不会因为乘务员重了几公斤而增加飞行运输风险。受访的多位航空专家也一致认可,乘务员体重的增加,对于飞行安全的影响微乎其微,否则民航局的准入性规则中也不会对飞机乘员的体重视而不见。海航以严格的体重条件限制空乘是和飞行安全无关的“自选动作”,但是这样的“自选动作”于法不符、于情不合。

  遗憾的是,海航通过“内部知情人士”的方式进行回应中,提到称体重标准的出台是防止“体形发生明显变化后影响安全服务工作”。笔者看来,海航在自己的规定引发舆论反弹之后,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不合理,仍然试图将这一问题引向“安全”。用海航人士的思路推导,只有体重轻的乘务员才能保证航空安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曾经退居二线的空乘重回飞行岗位,南方航空就在近日公开返聘了一批资深乘务长补充到飞行一线,提升服务质量。有生活常识的都应该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控制会越来越困难,有着丰富飞行经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和服务意识的资深乘务员,难道就可以因为超重而被“一票否决”?海航使用“安全服务”的概念来解释自己“以重辨人”的合理性,本来就是荒唐的一件事。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同一个事物不同人本来就有不同的看法,何况对于高矮胖瘦是否为美的认识。乘务员最重要的工作价值是确保客舱安全,没有安全的底线,以选美标准筛选出的乘务员又有何意义?

  近年来,就业歧视的话题屡屡被提及,公平就业的概念正在被全社会广泛接受,无论高矮胖少,无论老幼,只要能完成既定的工作目标,平等就业的机会应当被保护,以超重10%而剥夺他人的工作机会,理应被法律谴责、被舆论谴责。

  上游新闻 胡磊

  编辑:康磊

  责编:郎清湘 王蓉

  审核:陈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乘务员 空姐 航空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