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政策“建功”,加拿大人口逼近4000万

移民政策“建功”,加拿大人口逼近4000万
2023年06月10日 23:24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人口时钟,截至6月10日,其实时人口已超过3998万,在数日内将正式突破4000万关口。过去两年内,这个世界国土面积第二大的国家已连续超过老龄化严重的波兰和受战乱冲击的乌克兰,在各国人口排名中上升两位至36位。

  去年加拿大的人口增长率也名列38个经合组织成员国以及七国集团的第一位。

  加拿大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其人口增长超过105万,是该国历史上首次全年人口增长突破百万关口,相当于整个首都渥太华的规模。经济发达的安大略、艾尔伯塔和魁北克为增长前三省份。以年人口增长率计算,去年2.7%的增长率仅次于1957年的3.3%,彼时的高增长率主要得益于战后婴儿潮以及匈牙利革命之后的难民输入。

  与半世纪前的增长模式不同的是,此次人口增长的95.9%为国际移民。加拿大政府在去年秋季的经济报告中明确指出,移民是国民身份的内核,也是加拿大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总理特鲁多自2015年执政以来始终对移民持欢迎态度。去年11月,特鲁多政府宣布了一项旨在2025年之前每年引入50万移民(永久居民)的宏大计划。这一规模相当于2021年加拿大移民数量的125%,新增永居人口比例相当于英国的八倍和美国的四倍。

  为实现移民数量持续增长的目标,加拿大联邦政府将开启针对劳动力严重短缺行业的快速通道,包括医疗卫生、建筑制造以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类(STEM专业)行业都将获益。预计至2025年,加拿大新增永久居民中的59%为经济和技术移民、25%为家庭团聚以及16%的难民和人道主义移民。

  除了地广人稀的国情之外,促使加拿大加大移民政策的主要原因是战后婴儿潮进入退休年龄导致的不健康人口结构。

  2021年人口普查显示,21.8%的劳动力年龄在55至64岁之间,这意味着加拿大在未来十年内将失去超过五分之一的劳动力。过去五年时间内(2016年至2021年),65岁以上人口数量增长18.3%,为同期15岁以下人口增速的六倍。

  预计到2035年,加拿大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的比例将从50年前的7:1降至2:1。政府的文件显示,移民目前已占加拿大劳动力增长的近100%,截至2032年移民的增长也将贡献该国总人口增长的全部。

  加拿大不仅需要新移民来填补退休人员留下的职位缺口,也需要补上新冠大流行期间移民数量锐减带来的劳动力严重短缺。2020年加拿大全年新增永久居民仅为18.5万人,远低于2021年的40.6万和2022年的43.16万,为1998年以来新增永久居民数量最少的一年。

  加拿大建筑工会执行董事Sean Strickland就曾表示:“建筑工会很高兴见到提高移民数量。从历史上看,我们一直是通过移民来扩充劳动力。增加经济移民是解决全国劳动力供应问题的重要一步。”

  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协会CM&E在去年也公布了劳动力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加拿大制造业去年因缺乏劳动力导致了72亿加元的销售损失和延迟交货罚款;另有43%的制造企业因劳动力不足被迫推迟或取消投资计划;超过80%的制造商报告劳动力不足,该比例较2020年的66%和2016年的39%大幅上升。

  CM&E协会呼吁政府在一年内至少需要填补制造业8.5万个空缺职位,并表示已有15%的加拿大制造商因劳动力短缺正在考虑迁出加拿大。

  另一方面,加拿大统计局在报告中也指出,永久和临时移民人数的增加也给该国某些地区带来住房、基础设施和交通等领域的额外挑战。尤其是在以安大略省和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代表的移民热点地区,住房矛盾尤为突出。

  金融服务公司Desjardins的研究指出,加拿大需要在2023年和2024年增加10万套新建住宅以满足市场需求。但受限于劳动力短缺,加拿大新建项目的开工率始终保持在低位,预计2030年之后开工率仅能保持在33%至50%之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加拿大 劳动力 移民 统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