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内卷加剧:41人抢一单,等单不敢开空调

网约车司机内卷加剧:41人抢一单,等单不敢开空调
2023年06月11日 09:05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位网约车司机一天跑10单是什么概念?那大概相当于考试不及格。网约车行业的规律是,月均400单,可以保证正常的生活水平。一天不足10单,意味着司机可能在温饱线徘徊,而这样的情况正在东莞、珠海、温州、济南等多地上演。

  交通运输部发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全国各地发放的网约车驾驶员证已达540多万本,网约车运输证230多万本,且4月份环比均在继续增长。近日,长沙暂停受理网约车运输证新增业务,三亚也宣布,暂停网约车经营许可及运输证核发业务受理。

  与此同时,网约车用户规模却从2021 年的4.53亿人下降到了2022年的4.37亿人,少了近 1600 万。

  用户规模直接影响了订单量。疫情放开后,虽然网约车的整体订单量从2023年2月份的6.52亿单达到4月份的7.06亿单,但这个数据依然无法和之前相比,即便是疫情还肆虐的2020年12月,网约车平台依然有8.1亿单。

  Tech星球访谈了多位网约车司机和网约车运营平台,他们位于不同的城市,从事网约车的时间也长短不一,感受却出奇一致:单子少了,单价低了,钱越来越难赚。

  更重要的是,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平台获得了资质,为了获得更多的订单,他们不得不降低价格,这让司机的收入变得更少。另一方面,他们需要补贴乘客,这意味着平台面临持续亏损的风险加大。对于那些小平台来说,如果找不到融资,那最终可能只有倒闭或者被收购的命运。

  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在一个过分饱和的市场里,几乎没有赢家。

  所在城市:山东淄博,开网约车时间:3年

  我在当地做全职网约车司机有三年时间。大部分是跑滴滴平台,也会在高德上接单。现在不多个平台跑根本没订单,网约车太多了。

  网约车的数量是一直在增加,但从今年开始,网约车明显多了好多。以前的流水比较稳定,不算那么太难,虽然每年都有几个月淡季,但总体都说得过去。现在一天跑十几个小时,流水不到三百块,大概30单左右。今天早上出来从七点半到十一点,三个半小时一共就挣了35块钱。

  但每天的固定成本要100多块,车的保险一天平均下来要30块钱,电费一天也要30多块钱,还有车的折旧、磨损,再加上每天在外面吃饭。一天下来,就需要纯赚一两百块才行。

  我的流水在当地算是中等偏上。一天挣两百块,在当地只能说是饿不着,冻不着。现在当地的房价也都是一万多一平,你干上一个月,连一平米都买不了。

  我现在一天出来十几个小时,很多时间在路边等单。三十多度的天气,在马路边等,空调都不舍得开。我现在就在火车站这等订单。平台上随便一看,周边就有41辆空闲车辆,5分钟前才有一个订单。41个司机抢一个订单,这是什么概念。司机真的太饱和了。

  现在平台上的订单价格也调整了。我跑的是普通的快车,之前乘客支付的费用大概是2.4元一公里,到我们手大概是2元一公里。但现在平台推出各种特惠活动,这类订单我们最后到手就1.2元一公里。如果跑一单,空车回来,压根没得赚。

  其实,现在多出来的是很多没有齐全证件的“黑车”。在我们当地,合规的网约车大概两千辆左右,但是“黑车”估计不低于五千辆。

  这些“黑车”的成本比我们低多了。我们合规车的保险一年都1万多,“黑车”的保险一年一两千。我买车花了14万,“黑车”用的车可能3万就可以搞定。那种七八年的破旧车是过不了审核的。

  过了“五一”之后,淄博的热度明显下去很多。现在部分证件齐全的合规车司机都被逼得开始“钓鱼”。合规车司机在平台上叫车,遇上不合规的车,就直接实名举报。真的没有办法,不这样的话,自己都没饭吃了。

  所在城市:湖北武汉,开网约车时间:4年

  我跑的是本地的网约车平台,因为接入了高德地图,所以主要接的是高德上的网约车单子。

  当初是通过网上填写申请表格,提供车辆和驾驶证等相关信息应聘的。应聘门槛主要包括车辆年限、车况、里程数、保险、驾龄等条件。应聘流程包括在线提交申请、审核通过后参加线下安全培训等环节。

  我开网约车已经有4年。这几年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平台对司机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增加了很多管理规定,如安全驾驶、交通违规罚款等等。平台每单补贴比以前相比变化大。4年前的时候,补贴比现在要高得多。

  这几年订单量有所下滑,尤其是疫情期间。最近,我也看到司机群里,有不少新面孔进来,这意味着,最近一段时间跑网约车的人又变多了,竞争会更加激烈。

  赚的肯定比普通上班的人多,但远不及以前,而且没有五险一金,需要自己交。赚的大部分钱,也都用于还债,因为以前创业赔了不少,还欠着大概有5万元,买车钱也得还给我爸,加起来负债17万元左右,最后,每个月能拿能存下来的有6千元左右。

  今年应该能还清,还清了准备攒点钱接着创业。开车苦是真的苦,没有固定休息时间,有时午睡都在车里,现在就是有单就跑,跑过最大的单是湖北武汉到湖南长沙,差不多300公里,加上充电跑了5个小时。跑完后算上乘客给的感谢费,赚了2000元,虽然累,但钱到手的那一刻还是很开心。

  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这么多平台重新加入网约车大战可以说是好事和坏事并存。开玩笑的说,好处在于竞争加剧,说不定平台会多给点奖励,坏处则在于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奖励变得杯水车薪,总体上,司机的收入还是会受到一定程度的下滑影响。

  扣钱是有的,比如因为交通违规、跑错目的地等原因。当然,和平台发生过争执是常态,比如在订单价格、费用结算等方面存在分歧。但是我也通过与平台沟通和协商解决了这些问题。

  网约车队伍的壮大对我的收入影响还是有的,抢单真要眼疾手快,我司机群里,每天都有人讨论如何更快抢单的事情。其他常见的讨论话题包括行驶路线、车辆保养、交通管制等等。生活就是这样,继续努力。

  所在城市:北京,开网约车时间:9年

  我原来是一名货车司机,经常需要长时间离家,无法更好陪伴家人,2014年转行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也算是见证了网约车发展过程。

  网约车大战最热闹时候,我也去过神州专车,补贴很疯狂,平台对用户进行“充100送100”促销活动,一些用户进行了几万甚至十几万的大额充值。那时候,神州专车客户主要是大型集团和企业,我月收入最高可以达到2万元。

  不过,也滋生了很多投机取巧的现象,平台对司机补贴力度很大,很多司机不跑车,每天拿着好几台手机出去刷单就能挣到钱。

  走过草莽时代,平台制度日趋规范,对司机也有很多约束。现在,我是一名全职滴滴快车司机,平均每天跑25单,日流水600元左右,月收入1.2万元左右,因为不需要租车,收入压力相对还小一些。

  现在,肯定不像以前那么容易赚钱。以前我很喜欢接跨城大订单,尤其是北京周边城市,比如天津等,希望每天都能跑一次,但现在我感觉跨城订单越来越少了。

  每单价格、单量补贴也都在下降,高德等平台可能还有“早高峰免佣金”补贴,滴滴现在补贴变少了。滴滴补贴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其他平台在哪个区域大肆补贴时,滴滴会跟进;二是,重点区域补贴,比如像晚高峰时候,后厂村、望京等区域打车需求激增,平台临时发放“热区”红包。

  我现在需要更长的出车时间,才能赚到和以前相同的收入,以前8个小时就能完成一天的单量,现在最长需要14个小时,尤其连轴转时候最累。这也会产生一定安全隐患,疲劳驾驶容易出交通事故。

  我从事网约车行业9年了,目前会尽量跟着平台规则走。现在司机评价体系,很大程度并不是由乘客评价决定的,而是平台大数据。如果平台后台监测到司机出车时间稳定、规律,派单量会更好。平台现在最不缺的就是司机,它更倾向于全职、有规律的司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司机,现在单量肯定更受影响。

  虽然很多司机都是多平台跑车,但我最后还是决定专注在滴滴这一家平台上。因为你在其他平台接了单,就得从滴滴下线,平台监测到你频繁上线、下线,派单质量变低,甚至不会给你派单。

  现在,对需要租车的网约车司机,还有新手网约车司机来说,赚钱肯定更难。尤其现在北京网约车必须是京牌车,很多司机只能租车。新进来的网约车司机,过了新手保护期,也会遭遇接单难问题,我见过很多新手网约车司机做了一两个月就放弃了。网约车虽然门槛低,但要交很多“学费”,我最开始跑网约车时候,就出现“一星期违章6次”情况。

  但无论如何,对我来说,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其他一门过硬的技术能力,网约车依旧是满足养家糊口的一个比较好的工作。我最喜欢开网约车的地方是时间自由,尤其像我这样的中年人,现在家里有老人、小孩,他们有需要你的时候,不需要请假,你能随时赶过去。

  新一线城市网约车平台运营,从业时间:7-8年

  我是国内某个新一线城市网约车平台的运营,从事网约车这个行业已经有七八年了。网约车行业有两个时间点,一个是2015年前后行业红利期,那个时候各大平台疯狂补贴,有多疯狂呢?乘客端付10块,司机端可以收到30,一个司机连刷单带跑车,一个月搞2万不是问题。

  另一个时间节点是2018年之后,大部分小平台都没有钱烧了,头部也已经稳定,但高德、T3这样的玩家进场了,各种平台越来越多,竞争也就更激烈了。其实交通运输部的数据也体现了这一点。而且现在是淡季,车多,单子少。

  因此,平台之间疯狂内卷,首先需要保证有订单,这样才能留住司机。但消费者一般会选择价格低的平台,哪个价格低,哪个平台的订单就多。

  以我们这个地方为例,以前是单均24块,现在差不多20左右,这个其实是平台降低了每公里价格,或者给了折扣的结果。每天平台在乘客端的补贴,司机端的冲单奖励,是另算的。比如20块的订单大概补贴4元,司机端奖励大概是一单1元。这和2015年的行业红利期完全不能比。

  现在都说网约车行业月均400单是个温饱线,但是一个月400单,基本是没有专心跑车的。一个正常的专业司机,一天出车的时间在10个小时左右,一天起码得有20、30单,一个月在完全无休的情况下,最起码是600单。

  一单20块,一个月400单,就有8000元,再除去每个月租车成本和充电成本,每个月就剩下5000左右。如果一个月有600单,就剩下8000元,收入和早期肯定不能比。

  每公里的单价和工作时长决定了网约车司机的收入,每天出车10小时,其实花费的不止10小时,中间充电1小时,吃饭1小时,每天的时间在12个小时以上。这个行业其实和外卖骑手很像,都是多劳多得。

  所在城市:北京,开网约车时间:9年

  我开滴滴网约车已经快9年了,北京人,几乎它刚上线的时候就注册成为了司机。但不是全职,属于兼职开滴滴挣个外快。我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一个月不到1万,再加上开滴滴挣的钱,全部收入加起来能挣2万左右。

  那些年各大平台真是疯狂补贴,滴滴补贴也多,我还刷过单,让自己家人朋友帮忙刷单,挣平台补贴。当然这是平台不允许的,被发现是要被罚款的,不过当时大家都这么干。一个月能刷好几万呢。

  我最挣钱的时候就是滴滴推出花小猪,补贴高,就专职去跑花小猪,一天能干13个小时,收入650元,加上平台奖励350元,一天下来流水在1000元,最多一个月挣了2.5万。我这是电车,电车开销是油车的八分之一,一个月充电费用900元,2万5减去900,剩下都是赚的。

  人多了,所以我们就没以前挣钱。现在我在滴滴兼职开网约车,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拉600元,一个月能拉1万多。我一天拉活时间不长,早上送完孩子上学,就拉一单去公司,然后下午5点半下班之后再拉到11点。现在开滴滴的司机太多了,内卷非常严重,很多外地人听说跑滴滴挣钱,都来北京租车跑滴滴。门槛也不高,有驾照,满三年就可以开。租一辆车跑滴滴成本也不高,一个月拉两万的话,刨去租金、油钱、房租,一个月也能剩个七八千,这个水平也比在他们老家工薪阶层高很多。

  现在应该是开滴滴旺季了,但订单跟往年比,少了很多。我一天订单少的时候只能拉200块左右,平台奖励也少。现在平台奖励需要花钱买,比如工作日周一到周五上午6点-10点,或者下午4点-7点时间段拉活儿,你花7.9元购买那个时段的奖励,平台抽完成之后会给司机20%的流水奖励。这种奖励其实没多少钱,业绩差的话,也就能多挣10块钱左右。

  现在司机又多,然后有些人每月在罚款上差不多支出1000块左右,所以就挣不到那么钱了。我大概计算过,很多滴滴司机时薪在30块左右,我这是兼职,时薪算下来能到40-50,如果也低到30块,那我就不干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网约车 司机 黑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