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姐的“一线工作经”

邓大姐的“一线工作经”
2024年03月29日 11:35 媒体滚动

黄婉珍

  在航空工业电源电机产品厂的生产一线,总是能看到工艺员邓为或忙碌或钻研的场景。这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邓大姐”的工艺技术专家,在航空电机总装和试验的工艺一线一干就是30年,为航空电机类产品的工艺优化和质量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工艺上的事儿一点不能“打折”

  航空电机研发生产的过程必须适应未来装备的严格需求,工艺过程的完善是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邓为从不“凭经验办事”,面对每一项新产品试制,她总是从会签产品设计图纸开始,仔细研读设计要求,识别工艺性,前瞻性地配备各类工艺装备、工具、仪器、仪表,向设计员提出优化意见及建议,从源头规避产品风险。在投产之前力争把笨活做巧,把慢活做快,把粗活做细。生产过程中,她跟踪从投入到产出的全流程,勤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有效地处理和协调各类问题,在设计、工艺、检验等多维度业务域中建起了一座座通畅的桥梁,使各型号研发产品得以顺利交付客户。

碰到困难不能推更不能躲化解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是一线工艺员绕不开的重点。碰到矛盾和问题“不能推、不能躲,要第一个上!”是邓为为自己制定的工作作风标准。近年来,她先后主持或参与了电源系统技术攻关、可靠性提升等多项技术质量活动,累计对装试过程工艺再设计、防错优化、检测方法优化、工装改进等70余项工作流程优化,解决了质量一致性不良等历史疑难。在一项电源系统发电机轴承换装的过程中,由她自主设计完成了一套工艺方案,成功地实施了对该型发电机在外场进行轴承的更换,使发电机不必返厂改装,做到了改装生产零周期,极大地满足了用户任务需求,解决了用户燃眉之急,不但获得该机型外场地勤机务人员的一致赞誉,同时该项技术方案也顺利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拥有了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日常生产活动中,在解决技术质量问题时,她使用精益六西格玛理念及工具主动开展质量监控,先后主持或参与精益六西格玛项目及质量工具应用10余项。要以身作则也要毫无保留

  邓为每年给自己设定创新成果目标,近年来累计完成了10项电源科技成果、12项电源技术论文、14项集团级国防科技报告及质量论文的编撰。在技术创新方面申报专利20余项,已获取专利授权9项,使多项技术拥有了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为航空电机的工艺技术沉淀与传承起到了示范作用。

  随着年轻工艺员陆续上岗,在生产一线边指导边教学成为邓为新的目标。她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来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处理日常业务的经验和教训给予传授,带动青年员工积极践行自主改善,为产品实物质量提升不懈努力。

  邓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拼搏进取,为航空工业电源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打造航空电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巾帼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