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正当时

张亚新

  “风前欲劝春光住,春在城南芳草路”当嫩绿的柳条在随风摇曳时,玉兰花已经热闹地开满了枝头,迎春花早已爬满了小区里的假山。春天就这么来了,花儿就要开了。

  凑近树梢闻那一簇簇的结香,已在枝头从冬熬到了春,散发出迷人的芬芳。红叶碧桃那玫红色的花朵在倒春寒里一夜间挤满了枝杈。粉红的桃花也不甘示弱,不等叶子长大,花开五瓣惹人怜。春天来了,花儿终究是会开的。

  看那海棠花儿也急忙来凑热闹,先粉后白,煞是惹人喜爱。似红如白含芳意,争与春光共旖旎。你瞧!那光秃秃的杆子上,密密麻麻堆在一起的紫色花朵,原来是紫荆花也来争奇斗艳了!还有丁点大的白丁香花苞也静悄悄地躲在叶子后面,若隐若现!

  “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那一树树,一簇簇洁白如雪的梨花,正点缀着小区里美丽的春天。虽说“君看今日树头花,不是去年枝上朵”,也不如梨园的花开得那么叹为惊人。但在人来人往的路边,倒不至于“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也。

  初识关山樱时,我还是花季少女,在矿务局机关大院里,那年春天这一树粉红烙在了我心里。每天在二楼走廊上,临栏而赏,轻轻抚摸,细细观看。越看越喜欢,只知此花为红樱,前后竟开了有月余,此后经年,每每路边看到此花,却总是一晃而过,不及仔细品赏,颇有遗憾。搬到现在的小区后,春日里上下班,就专挑这条樱花烂漫的小径漫步而行。感受一下白居易“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的心境。

  洛城四月,将是牡丹“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季节,一朵花惊艳一座城。遥想当年,机关大院里的花也是“绝代只西子,众芳惟牡丹”。不用到洛阳,孤芳独自赏,“四色变而成百色,百般颜色百般香”。如今小区里墙根下种的牡丹开得虽不如公园里刻意栽培得那么雍容华贵,但也是千娇万态人人爱。

  一年又一年,冬去春又来,花开正当时,万紫千红总是春。在这花红柳绿的春色里,在这樱杏桃梨次第开的春风里,心若向阳,花自盛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梨花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